若羌五举措加快推进矿产资源勘探和特色旅游开发步伐

2009年05月12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疆5月12日讯 (记者姜帆、通讯员魏强) 若羌县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之际,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推进新型工业化步伐。按照“矿业强县”战略,确定了“两个园区”(罗布泊盐化工业园、依吞布拉克矿业加工园)“四大基地”(罗布泊北山地区、拉配泉区域、祁曼塔格区域、白干湖区域)的矿业发展思路,把罗布泊、祁曼地区作为经济增长的高地进行重点谋划,加快发展。

    一、超前谋划、科学布局。今年以来,若羌县切实按照“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和“分散开采、集中冶炼、延伸加工”的思路,以建立“规划合理、设施健全、富有特色、管理科学、运转高效、效益突出”的现代化工业示范园为目标,超前谋划了依吞布拉克和罗布泊两个矿业加工园区及罗布泊北山地区和白干湖区域等四大加大基地;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强力整合矿产资源,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了园区和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二、招大引强、突出品牌。制定和完善了罗布泊、祁曼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按照“资源定位、品牌创立、精品选择、关联发展”的思路,继续加强楼兰、米兰历史人文景观、阿尔金山高原风光、罗布泊雅丹自然地貌等特种旅游项目的筹划和推广工作,重点突出“楼兰”、“罗布泊”等品牌优势,打造精品旅游。积极鼓励和支持区内外大企业投资发展罗布泊、祁曼地区旅游业,不断提升服务档次。

    三、创优环境、拴心留人。成立罗布泊、祁曼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切实按照“好人好马上一线”的原则,分批分期,选派优秀年青干部连人带编到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对长期在罗布泊、祁曼等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干部,组织上给予重点考察、培养,免除后顾之忧。同时改善办公条件,重点解决罗布泊高温办公环境问题和祁曼管委会缺水少电等问题,出台了罗布泊地区高温补贴政策,启动了罗布泊至哈密、罗布泊至若羌、依吞布拉克镇到祁曼塔格乡等道路通达工程,一系列的措施为罗布泊、祁曼地区工作的干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四、夯实基础、突破瓶颈。扎实推进罗布泊、祁曼地区引水工程、电源建设和道路通达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解决制约两地区发展的水、电、路问题。通过努力,白干湖--吐拉盆地煤矿资源评价项目已获自治区批准,坑口电站建设项目已初步达成意向;矿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一定进展,罗布泊--红十井、祁曼塔格乡--蟠龙峰铁矿--喀拉乔克村两条兼顾资源开发的通村油路项目已获自治区交通厅批准,项目即将实施;铁木里克乡-祁曼塔格乡道路目前正在集资修建,拉配泉找水项目资金计划已下达。

    五、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发扬若羌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把服务工作做到各勘探开发企业生产一线。重点开展“五查五看”活动,一查中心工作意识,看为投资客商和矿山企业解决了多少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查机关效能,看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好转多少,是否存在敷衍了事现象;三查机关形象,看群众满意度提高多少,是否存在投诉现象;四查法治观念,是否存在违法行政、有禁不止的问题;五查制度建设,看建立创优发展环境长效机制的要求落实了多少,是否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通过采取得力措施,为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打牢坚实的基础,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郭涛)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