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花儿诗剧《雪白的鸽子》将在京城首演

2009年04月14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记者徐克强) 青海花儿音乐诗剧《雪白的鸽子》主创人员媒体见面会4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雪白的鸽子》总策划、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及剧组部分主创人员出席见面会,向与会记者介绍了这台剧目的策划背景、创意构思和编排设计的相关情况。

    由青海省人民政府组织策划、投资与社会融资,北京成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编排的青海“花儿”音乐剧--《雪白的鸽子》将于4月1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这是一次将流传于青海等西部地区的民族民间歌曲----“花儿”以音乐剧的形式搬上现代舞台的最新尝试,也是青海继精心打造大型音画歌舞史诗《秘境青海》并在北京首演获得成功后,再次推出的一台展现青海地域文化特色的大型舞台精品剧目。

    吉狄马加在见面会上介绍,作为青藏高原主体构成部分的青海省,以其雄浑博大孕育了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数千年来,世代居住在青海高原的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其中流行区域最广的就是“花儿”,青海因此也被誉为“花儿”的故乡。为贯彻生态立省战略,进一步推动高原旅游名省建设,更好展现青海文化的内涵与魅力,青海省政府决心在整合特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创作一台以青海当地民歌为基本素材,具有青海独特的文化、民族和自然地理标志、又具有现代精神和国际水准的精品节目。基于这种认识和思考,青海省文化厅与北京成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在广泛搜集整理各种民间“花儿”素材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艺术手段,精心创作编排了这台《雪白的鸽子》,力求使其既忠实于民间艺术特点,保持其原生态属性,同时,又以现代理念和时代精神,给这些古老的民歌注入新的内容,并以现代艺术形式和现代化舞台进行表现,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和接受。

    青海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建平透露,为了打造这台精品剧目,青海省文化厅在剧目创作、生产上采用了借助外援与本地力量相结合的方式。该剧特邀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和著名“花儿皇后”苏平出任艺术总监;西安电影制片厂电影导演,曾担任《红高粱》、《老井》等多部影视剧副导演、导演的杨凤良出任总导演;出生音乐世家、中国最年轻的电影金鸡奖获得者赵麟出任作曲。舞蹈编导、舞台美术、服装设计、灯光设计等主创人员都在业内有较大的影响力。著名歌唱演员王宏伟、雷佳、韦嘉将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中国爱乐交响乐团参与剧目音乐的演奏、录制与合成。首演结束后,将采取政府支持、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按照演艺市场规律,在国内外推出,使其成为宣传青海、扩大影响的文化品牌。

    见面会上,剧目导演杨凤良等主创人员还分别介绍了《雪白的鸽子》的演出风格、舞美、舞蹈和服装特点。    

(责任编辑:郭涛)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