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建成全国最大进口松子加工基地

2008年11月25日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网讯(吕晓明记者倪伟龄报道)11月中旬,黑龙江省东宁县鹰鹿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年产果仁3000吨的松子精深加工生产线正式启动。目前入驻东宁县进口松子加工园区的企业达到9户,每年可加工松子2万多吨,东宁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松子加工基地。

    上世纪90年代利用口岸优势,东宁县许多外贸企业都是从俄罗斯远东地区进口松子,再转销全国各地,该县很快成为全国最大的俄罗斯松子集散地,最多年进口量达三四万吨。

    进口松子加工行业投资少见效快。为此,东宁县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松子加工业的优惠政策,并辟建占地面积60公顷的进口松子加工园区。今年10月中下旬,新采收的俄罗斯进口松子源源不断运进东宁县松子加工企业。东宁县顺风公司已经形成进口松子原料——就地加工增值——果仁出口欧美的一条龙经营格局,今年投资1000万元新建的厂房、库房和购置的生产设备全部得到有效利用,形成了年加工果仁2000吨的生产能力。“拓源”公司、“鹰鹿”公司后来居上,果仁年加工能力均在3000吨左右。

    目前入驻东宁县进口松子加工园区的9家企业,计划总投资达到5亿元,形成了年加工松子2万多吨的经营规模。目前优质果仁出口价格仍然达到每吨9至9.5万元,今年东宁县松子加工企业总产值将达4.5亿元以上,可以实现利税5000万元,同时为当地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