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全面启动《粤东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

2008年07月03日 1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网记者李洽源、通讯员郑元承 近日,广东省启动《粤东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将从区域层面对粤东城镇群的长远发展和整体布局进行统筹安排,把促进粤东地区加快经济发展的政策及设想综合落实到空间上。

    目前,广东省经济发展的格局是珠三角地区唱主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发展水平与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经济总量差距不断拉大,2007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GDP只相当珠三角的8.4%、9.3%和8.3%,与2000年的12.7%、11.3%和9.0%相比,均呈下降趋势;二是经济发展速度的差距也在拉大,2001—2007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GDP年均增长9.7%、11.8%和13.9%,远低于珠三角的15.6%。2007年,广东21个地级市中人均GDP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0%以上的有7个,比1997年多2个,而处于中游的城市,即人均GDP在全省水平正负25%区间内的,2007年只有2个,比1997年减少2个,城市经济水平出现两极分化。广东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成为不争的现实,由于差距扩大,对广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已不容忽视,因此,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成为广东省委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广东省委省政府意识到,要改变现状,就必须推动资源配置由按行政区域配置向按经济区域配置转变,通过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地区发展;必须立足于区域实际,扬长避短,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制订区域空间发展战略和区域开发政策,加强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的对口扶持,从而优化社会生产力布局,调整地区产业和人口结构。

    粤东地区地处东南沿海,有优良的区位条件,交通便利,同时,粤东中心城市汕头又是全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其经济基础相对较雄厚,对周边城市辐射能力强,具备首先实现腾飞的条件,因此,广东省委省政府适时启动《粤东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力促粤东地区腾飞。从当前的发展态势看,粤东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步缩小与珠三角地区的差距,亟需规划的科学引导,《粤东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就是要对粤东地区的城乡空间布局进行统筹安排,同时保护好战略性空间资源,协调好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为粤东地区顺利腾飞提供保障。

    据了解,此次规划编制预期工作时间为14个月,分为前期准备、现场调研、专题研究、方案阶段、纲要阶段、成果阶段、报批阶段等七个阶段。由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汕头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山大学、广州地理研究所等多家规划研究机构共同参加规划。目前,广东省已成立粤东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并设置联络组、规划编制组、专家咨询组和公众参与组,着手开展工作。据介绍,规划编制工作将突出粤东城镇群与珠三角城镇群、海峡西岸城镇群以及粤西地区实现互动发展的经济、社会及空间策略,挖掘地区合作潜力;针对粤东地区资源短缺、人口与土地关系紧张、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的现状,研究可持续发展模式和最优化分布格局,促进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以丰富的潮汕文化积淀为依托,建立自然和人文资源的整体保护框架;以区域发展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最大化、最优化为目标,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