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协举办第十四期专家沙龙研讨会

2024-04-01 09: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航协举办第十四期专家沙龙研讨会

2024年04月01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9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在京举办第十四期专家沙龙研讨会。各位专家结合春运运行数据对一季度航空客货运输市场呈现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结合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对二季度航空客货运输市场进行展望,并就如何提升行业生产经营绩效、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中国航协监事长刘树国出席会议并发言。沙龙研讨会由中国航协副秘书长朱耀春主持。

  今年以来,航空客货市场加快恢复。1月全国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0.57亿人次,同比增长44.1%,恢复程度达到疫情以来月度新高;2月旅客运输量0.62亿人次,同比增长44.6%,超过2019年同期16.1%,日均旅客运输量达到215万人次。专家预计3月民航旅客运输量约0.57亿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超过2019年同期6%左右,日均超过180万人次、环比2月下降15%左右。

  专家们认为,今年春运呈现出峰值高、波动大的特点。一是客流分布高度集中。38%的客流量集中在旅客吞吐量排名前10的机场上,春运期间大约有58组城市对进入快线标准、分布在四大城市群。二是票价水平前高后低。主要原因是商务出行没有及时补上,市场需求略显不足。三是居民出行半径增加。东南亚依然是航班数量最多的地区,跨省游、出入境游增长较快。四是航旅融合带动发展。如“尔滨”热持续,初一至初五哈尔滨全市累计接待游客630万人次,同比增长达83%。

  一季度航空货运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专家认为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是跨境电商发展带动。跨境电商“四小龙”希音、拼多多、菜鸟、抖音四大电商平台积极开发海外业务并保持高增长态势。拼多多和希音的航空货运量每天超过5千吨。二是国内产业升级推动。外贸“新三样”出口去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持续推动了航空货运发展。三是供应链全球化日益提升。海运受到阻碍时航空货运保障供应链畅通的作用更加凸显。

  针对2024年二季度航空客货运输形势,专家们表示,基于当前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经济景气度,对二季度航空运输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在航旅融合促进发展作用下,“五一”小长假会对市场有较好拉动,二季度航空旅客运输量会显著高于去年。

  在提升经营效益、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专家们建议,第一,要注重提升国际竞争力。集中力量打造国际枢纽。第二,要提升精益化运营水平。通过精益化运营、加强成本精细化管控,提升经营绩效。第三,要系统谋划支线飞机运营发展。加快支线市场培育发展,促进干支通协同。

  研讨会上,专家们还就第三届支线航空发展大会议题内容、面向客户的机场运营服务体系暨安全运营协商机制研究课题有关调研内容等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完善建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