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龙舟大联动在佛山南海启动

2024-03-12 16: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4年全国龙舟大联动在佛山南海启动

2024年03月12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11日, “甲辰龙腾 盛世中华”2024年全国龙舟大联动启动仪式暨“九江双蒸”南海龙舟超级联赛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烟南烟桥古村举行。

  本次活动在中国龙舟协会、广东省龙舟协会、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下,由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烟南村委会承办。围绕“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在甲辰龙年,首次以全国联动的形式,积极开展龙舟赛事活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

  据悉,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积极对接和争取更多资源,持续打造精品龙舟赛事品牌,推动中国龙舟大奖赛落户佛山,推动龙舟文化繁荣发展。

  当日的龙舟队伍由功夫、醒狮、龙舟、粤剧、新乡贤、制造业当家、农业、桑园围文化、九江凤艇、九江双蒸等十个主题的传统龙舟组成。其中,功夫主题龙舟上,不仅有功夫元素的装饰,还有叶问、李小龙、黄飞鸿等佛山知名武术宗师的角色扮演;醒狮主题龙舟上,南海狮团齐齐亮相,展现不屈雄健的醒狮精神。龙舟竞艳注重“游”和“赏”,龙舟队伍所到之处,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无龙舟,不佛山。如今,龙舟这项源于端午民俗的运动,正在慢慢发展为佛山全民运动的潮流新风尚。业内素有“中国龙舟看广东,广东龙舟看佛山”的美誉,曾多次代表国家出征亚运会、全运会、世锦赛、亚锦赛等重大赛事,在世界级、全国比赛中屡获世界级赛事奖项,特别是南海区九江龙舟还成功入选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据了解,本次龙舟赛是2024年佛山市南海区第一场全区性龙舟赛事,也标志着2024年南海龙舟超级联赛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中国龙舟运动之乡”,去年,南海将全域龙舟文化与城市精神融会贯通,创新提出“南海龙堂”城市公共文化IP,“半山龙、漂移龙、出海龙、状元龙、银河龙、桃源龙、乘风龙、盐步老龙”八龙“组合出道”集结成“堂”,同时统筹整合全区龙舟赛事打造成超级联赛,进一步传播南海文化品牌形象和城市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