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晴雨表映射经济成色

2024-01-22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收晴雨表映射经济成色

2024年01月22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税收增长提供了可靠的源流。一方面要坚持通过发展经济夯实税收增长基础,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助力经营主体纾困发展,实现“放水养鱼”,进而涵养税源。

  5.2%!2023年中国经济年度“成绩单”揭晓,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税收与经济关系密切,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同期发布的全年税收数据,反映出经济发展的分量和成色。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映经济、反作用于经济,从税收数据可以看出经济运行以及市场活力、企业效益的态势。2023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5.9万亿元,有效夯实财力保障基础。从财政运行总体形势看,财政收入与经济运行态势大体一致,并通过保持较大支出力度,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有效助力经济回升向好。

  “晴雨表”体现在减负增活力上。减税降费是减轻经营主体负担、支持经营主体纾困发展的关键性举措。2023年,我国延续优化完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大部分政策直接延续至2027年底,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2万亿元,有效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在我国已连续多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取得的,政策力度一再“加码”,经营主体税费负担一再减轻。宽松的税收营商环境,催生出更多经营主体。统计显示,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经营主体3020.4万户,同比增长10.5%。经营主体提质扩容,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晴雨表”体现在创新增活力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而企业创新需要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针对性强,对于支持企业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简单说,就是企业研发投入越多,享受的所得税优惠越大。2023年,国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明确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85万亿元。同时,2023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持续加大,达到33278.2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64%。税收大数据还显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的利润率为7.4%,高出全部企业平均水平。正是政策力度加大,产生更明显激励作用,推动创新投入稳步增加,增强了企业活力和效益,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运行态势回升向好,为税收增长提供了可靠的源流。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等不利因素尚需克服,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增长也存在一定压力。在此情况下,一方面要坚持通过发展经济夯实税收增长基础,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助力经营主体纾困发展,实现“放水养鱼”,进而涵养税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当前,经营主体还面临较大困难,纾困解难既关系经济发展,又关系就业民生,减税降费作为宏观调控重要工具应该继续发挥效用。对于已出台的政策,要落实落细,让各项税费优惠精准直达、效应充分释放,更好惠及经营主体。同时,研究出台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突出精准性、有效性,更好增强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发展动能,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