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温情暖人心

2024-01-07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是温情暖人心

2024年01月07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冰城”哈尔滨旅游持续火爆。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3天,哈尔滨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均达到历史峰值。网友调侃:“海南三亚做梦也没想到,这个冬天会输给哈尔滨。”估计东北其他几个兄弟城市不仅羡慕,更想学习。哈尔滨旅游火出圈的原因是什么?给旅游市场带来哪些启示?

  哈尔滨旅游热与冰雪资源禀赋有很大关系。冬奥会效应带火了冰雪旅游。近年来,哈尔滨真金白银发展冰雪旅游,不只看冰赏雪,更开发出雪地温泉、观赏冬捕、品尝美食、体验民俗等多元化、深层次的旅游体验,早就做好了接住“泼天富贵”的准备。

  有意思的是,哈尔滨此番被人津津乐道的不止传统的旅游资源,还有很多接地气的本地生活场景。很多南方游客来到哈尔滨,就为体验一把呵气成霜的凛冽,跟热情且幽默的东北人唠嗑,或是品尝一口冻梨。这不禁让人想起2023年夏天的淄博烧烤,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如今,年轻游客已经从逛景点转为找体验,追求的是情绪价值。生活场景和人际交往在旅游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抓住本地特色,任何一座城市都有出圈和出彩的机会。

  用心用情服务最得人心。这个冬天,哈尔滨市政、宣传、交通、餐饮,以及市民的大范围联动,劲头丝毫不输淄博。哈尔滨花式宠游客的段子在网上铺天盖地:为迎接南方游客,哈尔滨把传统的咸豆腐脑变成了甜豆腐脑;怕南方游客不适应北国冰城的寒冷,搭建了一批“温暖驿站”;人造月亮、飞马踏冰、鄂伦春族人表演驯鹿……这股“掏家底儿”的劲头,一看就是“蓄谋已久”。从淄博到哈尔滨,城市IP接连出圈,背后都离不开以诚待客、用心经营。

  流量是一把“双刃剑”,爱护好、呵护好才能发挥正能量。在这波“泼天富贵”降临之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曾因“退票风波”引起不小的争议,天降流量对城市承载能力提出严峻挑战。好在城市管理部门反应迅速、措施得当:延时服务、无条件退票……一番操作干脆利落,用心用情,不仅想退票的游客不好意思,还赢得了围观网友的好感。哈尔滨的化被动为主动,也给旅游城市提了个醒:口碑对旅游城市来说至关重要。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热心好客的情谊温暖了游客,也给东北旅游增添了红利。

  哈尔滨火了,作为新晋“网红”,当地想必更希望“长红”。如何让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如何构建日常化、高频化的旅游消费市场?应该是包括哈尔滨在内的许多旅游城市都在思考的问题。“体验东北澡堂文化”“假装生活在俄罗斯”……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上,这些本地生活标签不仅让本地人乐在其中,外来游客也很感兴趣。游客自发选择的结果就是旅游市场的真实需求。大众旅游时代,消费者不仅要欣赏美丽风景,也要体验美好生活。跟上旅游市场、消费模式的变化,找准大众消费的着力点,是城市文旅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