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内功着力底层技术创新——访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

2024-01-05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夯实内功着力底层技术创新——访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

2024年01月05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一家成立刚满10年的科创企业,极米先后打破外资品牌对中国投影机市场的垄断,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公司将如何持续打造竞争优势?记者近日采访了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9项重点任务之首,如何看待其中释放的信号?

  钟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也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资源投向新兴产业,更多科技领域的新动能将会涌现。在此背景下,科创企业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引领支撑作用将更加凸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为新兴消费电子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企业发展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长期主义,夯实内功,狠抓技术和产品创新。我认为,消费电子企业更要着力于底层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为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同时在服务和品牌上实现差异化发展。

  记者:2023年以来,支持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密集出台。您如何看待当前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时代机遇?

  钟波:当前,民营企业占我国经营主体已达90%以上,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利好政策接连落地,激励民营企业大胆发展。

  党和国家的坚定立场与政策信号,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坚持长期主义,坚守底层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心。未来,极米将秉承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初心,持续加大投影底层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

  记者: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极米科技将从哪些方面激发新质生产力?

  钟波:极米的优势是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驱动型企业。我们将会持续加大投资研发和底层技术的创新力度。

  自科创板上市以来,极米已经累计投入超9亿元用于研发。已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工程中心四大创新平台。未来,我们仍然将立足投影产业,充分发挥极米在消费级投影设备领域的优势技术与资源,坚持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进行研发,深度聚焦底层技术研发和产品结构性升级。

  记者:着眼长远,投影行业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实现高质量发展?

  钟波:如今,在投影行业,中国制造在全球占比超过75%,全球投影市场已经从“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创造”。在全球投影市场中,家用投影占比最高。中国投影市场智能水平已经达到了88%,领先全球平均水平。未来家用智能投影在海外市场还将大有可为。

  如今,投影行业正在经历“建设优质品牌、融入全球市场”的新阶段,对行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需要投影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投入、补齐弱项;质量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需要各级主管单位继续予以指导和帮扶。虽然中国投影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投影行业的主导力量,但国外的传统投影企业通过先发优势已然构建起“标准壁垒”。未来,还需要扩大中国标准在国际的影响力,采取创新性的方法推广中国标准。

  我相信,坚持从标准和质量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制定,未来我们也将把中国新兴产业的系列标准推向全世界。

  记者:作为“80后”企业家,您如何理解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钟波:新时代的企业家最需要的就是弘扬自主创新精神。回顾创业之路,我们抓住了消费升级、新国货、电商普及的发展机遇,凭借颠覆传统投影的全新产品形态,打破了外资传统投影品牌十几年的垄断。正是由于颠覆式创新和扎扎实实投入底层技术研发,才有了这些成绩。相信只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才能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品牌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胜出。 (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