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为美好生活赋能——访华帝股份董事长、总裁潘叶江

2024-01-04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续创新为美好生活赋能——访华帝股份董事长、总裁潘叶江

2024年01月04日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民营企业如何看待其中释放的信号?记者近日采访了华帝股份董事长、总裁潘叶江。

  记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从发展环境、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多项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潘叶江:多重政策利好让我们深受鼓舞,也坚定了发展信心。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华帝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有3个方面做法。

  首先,坚持“科学品牌”战略。将“探索、求真、标准”贯穿企业价值创造全过程,落实到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服务中,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好地赋能和引领高品质厨房生活方式。

  其次,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华帝始终坚持“用户为本”的理念,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以创新驱动发展。

  最后,科技赋能助推发展。近年来,公司致力于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制造赋能和管理。2023年,华帝投资12亿元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园,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记者:民营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潘叶江:随着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城镇化加速、品质生活诉求日益强烈的当下,厨电企业必须把握机遇,从追求规模化向价值化发展,转化增长动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时,全球产业链格局正在加速重塑,我们既要看见挑战,也要看清其中的机遇。在新一轮产业和技术变革中,要坚持守正创新,通过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积极探索高端化转型新路径。

  记者:华帝在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创新迭代、完善产业生态、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潘叶江:深耕厨电30余年,华帝已形成了完整的厨电产业链。在产业链上游,华帝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质量控制等方式促进上游产业链技术升级。在“清洁”赛道方面,华帝已经掌握了372项清洁专利技术,从灶具到油烟机,从产品疏油疏水纳米涂层面板,再到瓷膜内胆涂层等技术,实现了产品全矩阵技术覆盖。目前在建的华帝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园项目,将实现智能生产、智能仓储、智能物流产业链模式,加速带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近年来,华帝通过联合上下游企业和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制定行业标准,行业首个超薄烟机定义标准、“三好产品”白皮书、“净洁厨房”白皮书等,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并构筑系统性竞争优势。

  记者:未来,华帝如何将市场和用户的“痛点”转化为产品研发的创新点?

  潘叶江:满足用户,不是一味地搞产品参数、技术参数的竞赛,而是持续创造新的用户价值。华帝坚持“白科技”理念,主张“科技因生活而在,生活因科技而优”。将复杂的技术原理埋藏在功能后,减少用户使用产品的学习成本和时间成本,厨电产品才能为美好生活赋能。

  时代发展,消费人群迭代,但消费者对理想厨房的核心需求没有变,还是“好用、好看、好清洁”。华帝坚持“三好”创新策略,从消费体验和需求出发,通过产品和技术的持续创新,打造新一代理想厨房生活。

  记者:作为专注厨电30余年的一家民营企业,华帝在传承发展中主要抓住了哪些关键?

  潘叶江:创新是写进华帝品牌基因里的第一驱动力。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创新驱动带来的增长才能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让这个行业、这个赛道更有未来。

  近年来,中国厨电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和数字创新,不断推动着品类的创新和场景的拓展,智能、时尚、节能环保等新生活方式成为年轻人的选择。华帝坚持做“全球高端品质厨房的引领者”,紧跟消费价值理念变化,先后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魔碟灶、超薄烟机等新品,以及业内首个“净洁厨房”解决方案,从产品性能、设计、空间美学、感官体验等多方面,让消费者感知到华帝“时尚科学厨电”的魅力。

  记者:华帝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成效?

  潘叶江:顺应“双碳”目标,华帝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推动行业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同时持续推进技术和产品创新,助力构建更加环保、健康、舒适的厨房空间以及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技术创新上,华帝已经着力开发清洁能源技术,氢能源燃烧技术正有序开展,将大幅减少碳基能源的使用。同时,筹备推行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措施,争取早日实现零碳排放。

  燃烧技术方面,我们坚持“低排放,高效能”的创新标准,目前新一代聚能燃烧技术的热效率已提高到84%,远超行业水平,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也远低于国家标准。

  记者:国内厨电行业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

  潘叶江:当前,厨电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存量换新的消费需求已逐步成为主导。随着稳地产、促消费政策发力,厨房换新升级的市场潜力会持续释放。

  长期来看,智能化、集成化、场景化的厨电产品依然大有可为。2023年华帝重点布局了集成烹饪中心品类,通过“一米空间七合一”的高效集成,实现厨房空间利用率、空间美学和体验的多重升级。

  未来,华帝将在“好清洁”赛道持续深耕。目前华帝拥有372项清洁专利技术,在行业内首创集“产品之净”“空间之净”“感官之净”于一体的“净洁厨房”,打造高端厨电的新标杆,充分发挥行业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