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阳车评】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品牌向上

2023-12-29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阳车评】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品牌向上

2023年12月29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继获得22亿美元大手笔投资之后,蔚来再次把自己送上热搜。在年底举行的NIO Day 2023上,蔚来推出首款行政旗舰轿车ET9,预售价高达80万元。业内评论称,这是中国车企进入BBA“精神堡垒”的第一款车,“把中国汽车品牌推向一个新高度”。

  德系BBA(奔驰、宝马、奥迪)是全球汽车高端市场的象征。历经百年传承与创新,BBA不仅以经典车型收获无数拥趸,更以独特技术实力和品牌魅力,影响并推动了全球汽车产业跃升。“羡慕BBA,成为BBA,超越BBA”是不少中国车企的梦想。然而,在燃油车时代,这样的梦想只能是一厢情愿。回溯过往,很长一段时间,高端汽车市场被海外品牌占据,自主品牌只能屈居中低端市场。

  不过,格局在新能源时代被打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电动化与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方向,全球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重构。中国车企凭借在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和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双智”技术上的优势,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累积起品牌向上的新动能。同时,传统豪华品牌电动化转型相对缓慢,则为自主品牌在新赛道的向上突破腾出了新空间。

  品牌向上,关键核心技术是根基。汽车不仅是民用工业中最复杂的产品,也是各种先进技术之集大成者。没有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控与突破,就很难研发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构建自己的品牌势能。奔驰因独立悬挂、电子稳定程序等首创技术,一直被视为汽车创新的“先驱”;宝马卓越的操控性能,使其在豪华品牌中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标签;奥迪的四驱系统技术,至今仍被消费者口口相传。这些豪华品牌之所以能享誉全球,无一不依赖关键核心技术。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经验表明,品牌故事、历史传承以及所谓的“高级感”“国际范”,其实都依托“技术领先”作为逻辑基础。脱离了后者,一大堆围绕品牌的构建,就会底气不足,难以持续。

  此次蔚来ET9定位行政旗舰轿车,对标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级别车型。作为一个诞生仅9年的新品牌,要挑战这一顶级细分市场,难度不言而喻。不过,从当天亮相的ET9上,人们看到了蔚来技术创新的底蕴与实力。该车搭载了蔚来自研的全线控智能底盘、5纳米智能驾驶芯片、900伏高压架构和46105大圆柱电池。其中,有17项技术为全球首发,已申请专利525项。而为了自研这些技术,截至目前,蔚来累计投入超400亿元。在自身尚未盈利的前提下,如此高的研发投入强度,既体现出蔚来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也映射出蔚来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深入践行。

  汽车产业竞争高度依赖技术创新和品牌效应。而原创、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不仅决定一个品牌能走多远,还决定着品牌向上的高度。据报道,蔚来ET9立项于2021年,当时公司创始人李斌对这款新车提出了3个目标:第一,体现创新引领者的精神;第二,充分利用技术突破带来的可能性;第三,设计基因持续迭代和进化。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可谓不谋而合。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得益于国家前瞻性布局和企业集体精进,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处于全球领跑地位。不过,也要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不足、全面市场化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反思汽车价格战之所以从年初打到年末,固然有市场供给大于需求和上游电池原材料降价的原因,但在很大程度上也与部分企业缺乏技术创新、产品同质化有关。“冰箱、沙发、大彩电”,一些车型盲目堆料,遭遇用户频频吐槽;不少地方和企业呈现出以产能为导向的发展趋势,新兴产业隐现重复布局之忧,这值得警惕。

  都说造车是一场马拉松。其实,与之相伴的品牌塑造也是一项复杂而漫长的系统性工程。尤其是高端品牌,从塑造到被大众认可,不仅需要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撑与赋能,也需要时间的沉淀与积累。面对行业内卷式竞争,企业唯有通过科技创新,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品牌向上,做“难而正确”的事,走“难而正确”的路。 (作者:杨忠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