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剧寻求更大舞台

2023-12-17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港剧寻求更大舞台

2023年12月17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热播剧《新闻女王》让香港TVB赢得更多关注。久违的爆款背后,是近年来TVB与内地多个长视频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从合拍剧到签订框架合作,多形式、多平台输出“新港剧”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TVB是香港文化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所出品的电视剧曾伴随许多“70后”“80后”的青春岁月。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因为题材重复、情节老套、创作模式固化等综合原因,TVB作品的影响力呈下行趋势。资料显示,从2018年开始,TVB归母净利润连续5年为负。

  与内地长视频平台合作是TVB寻求突破的关键之举。在内容方面,内地视频平台更重视观众需求。随着观众审美品位、收视习惯发生深刻改变,用户已经成为内地影视创作不可忽视的参与力量。以《新闻女王》为例,合作方优酷深耕“港剧场”10年,在用户洞察、数据分析、前期策划等方面为TVB提供了重要参考。双方合作让该剧更贴近市场需求,赢得更庞大的观众群。在营销方面,从主演与平台互动,到相关话题屡上热搜,都体现出“新港剧”营销手段日益多元,更贴近内地市场。

  “新港剧”爆款背后,可以看到香港影视业正在共享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的红利。为推动香港流行文化走出香港,“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政策利好促使香港电影创作者主动融入内地,《长津湖》《红海行动》都是香港、内地合拍机制结出的硕果。随着影视行业融合更加紧密,合拍机制从电影扩展到电视剧、综艺。以TVB为例,自去年进军内地市场以来,已经在剧集、综艺、电商等多方面作出有益探索。近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公布“开拓内地电影市场资助计划”,该政策是香港和内地影视融合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加强内地对香港影视领域的支持力度。

  香港影视寻求新突破,与内地庞大市场联动是重要方向之一。TVB财报显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全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其中,版权发行、合拍剧等内地业务已成为TVB首要利润来源。内地市场大、观众多、机会多,香港要进一步擦亮影视业这个招牌,加速融入内地市场大有可为。

  融合发展是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内地影视产业正走向精品化、多元化之路,制作水平不断提升,类型、题材不断拓展,焕发出强劲的生机和活力。先进的营销理念、广阔的拍摄场景、丰富的创作素材,为香港影视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同时,香港成熟的工业化影视制作体系,独具特色的艺人培养模式,也为内地影视业注入新活力。加深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必将推动两地影视业加速复苏。越来越多精品力作闪耀荧屏,最大的获益者将是广大观众。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