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来自湖北鄂州葛店经开区的报道

2023年10月27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赵 晶 董庆森 柳 洁摄影报道

  位于湖北鄂州葛店经开区的华工法利莱切焊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在调试设备。该公司技术实力处于中国激光技术研究及应用领域最前沿。

  莱尔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拥有100多项研发专利,产品出口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立体仓库员工通过智能操作从货架存取货品。该公司锂电正极材料年产能12万吨,已成为全球最大三元正极材料基地。

  益健堂智能穿戴设备产业基地,工作人员在检查可穿戴设备的关键部件。该基地致力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智能穿戴设备生产基地,推动大健康等产业集聚发展。

  湖北芯映光电无尘车间,员工正在调试检测产品。葛店经开区陆续引进多个显示芯片项目,与武汉光谷共建光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初步形成LED芯片产业链闭环。

  盛隆电气智能研发制造产业基地依托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建设了多条智能化产线,实现产品从制造到智造。

  今年前9个月,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签约52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280.2亿元,全年预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0个。近年来,这个与武汉东部紧密相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日新月异,动能澎湃。

  作为湖北省设立的第一家省级经开区,葛店经开区于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2022年,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葛店经开区名列第38位,居湖北第2位。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7亿元,同比增长7.1%。在这96平方公里土地上,登记注册企业37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等“四上”企业231家,高新技术企业103家。全区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光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

  今年2月,武汉新城规划发布,葛店经开区全域纳入武汉新城规划范围。当下,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鄂州,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鄂州,以及主链在武汉、配套在鄂州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正逐渐形成。随着葛店经开区深度融入武汉新城产业发展布局,域内五大主导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腾飞。

  葛店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经开区正紧紧围绕省、市赋予经开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武鄂同城化发展“桥头堡”、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创新“策源地”、武汉新城新兴产业“集聚区”发展定位,紧抓武汉新城建设和花湖机场开通运营两大机遇,全力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以葛店一域之光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添彩。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 董庆森 柳 洁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来自湖北鄂州葛店经开区的报道

2023-10-27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