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视野】资产评估“低级错误”要不得

2023-10-16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金视野】资产评估“低级错误”要不得

2023年10月16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资产评估不能“走过场”,也不能算出“糊涂账”,而是要加强内部治理、质量控制,通过专业服务确保评估结果公允、合理,提升行业公信力。只有敬畏财经纪律“高压线”,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资产评估行业才能行稳致远。

  计算错误导致低估或高估、评估程序缺失、评估范围遗漏、现场调查不规范……这一系列“低级错误”,竟然发生在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产评估机构身上。近日,财政部披露2022年度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情况,一些不尽职尽责的评估机构和从业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处罚。

  作为专业服务,资产评估按照一定的评估准则,对不动产、动产、无形资产、企业价值、资产损失或者其他经济权益进行评定、估算。这是市场交易的重要依据,对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发挥引导作用。资产评估机构同会计师事务所、评级公司等其他中介机构一样,是市场经济特别是资产市场的“看门人”。既为“看门人”,则责任重大。仅就资本市场而言,2022年度185家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产评估机构出具了9515份资产评估报告。这些资产评估报告,涉及资产规模巨大,直接关系着交易的公平性、合理性,更关系着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资产评估对交易能否顺利进行起到关键作用。今年7月底,某上市公司公告,拟收购其大股东旗下一家净资产负5000多万元、账面价值-2.24万元的公司,评估后资产价格高达5.62亿元。这起让人颇感惊奇的“溢价2.5万倍收购”,引起监管机构关注,要求说明评估的公允性、收购价格是否审慎合理。其后,这起关联收购终止。

  实际上,在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资产评估的一些乱象屡见不鲜。近期,证监会发布的证券资产评估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个别证券评估机构多次被查处,商誉减值测试评估为违规高发领域。一些评估机构执业行为不规范,表现可谓五花八门,比如,盈利预测核查不到位、评估方法选取不恰当、计算公式错误、参数取值不合理、资产评估报告及说明存在错误、披露不符合规定等。“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无论是故意为之还是一时疏忽,这些行为都严重影响资本市场秩序,一些评估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责任心令人堪忧。

  诚信是资产评估机构的“生命线”,可谓立身之本、执业之基。只有加强行业治理、提升执业质量,资产评估行业才能更好发挥应有作用。

  资产评估行业要加强自律和强身健体。评估机构及其评估师开展业务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评估准则,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特别是要严格履行调查职责,独立分析估算,勤勉、谨慎、规范从事业务。资产评估不能“走过场”,也不能算出“糊涂账”,而是要加强内部治理、质量控制,通过专业服务确保评估结果公允、合理,提升行业公信力。

  监管部门要持续强化管理,从严惩治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有必要提高评估机构设立要求,明确评估机构合伙人或股东任职资格、压实合伙人或股东的责任,规范评估机构管理和执业行为。同时,聚焦行业突出问题,对于各种“低级错误”、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现行《资产评估法》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相对较小,新《证券法》则较大幅度强化了法律责任规定。下一步,有必要通过统一法律规定,提高违法成本,增强对资产评估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

  今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财会监督效能,资产评估行业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只有敬畏财经纪律“高压线”,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资产评估行业才能行稳致远。 (作者:曾金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