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市场面面观】借办大赛红利促城市跃升

2023-09-23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体市场面面观】借办大赛红利促城市跃升

2023年09月23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这段时间,杭州迎来一拨跟着赛事去旅游的“观赛团”。就在前几天,一位韩国博主手绘亚运旅游攻略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在4天3晚的行程中,这位博主计划观看3场比赛,还要打卡杭州、绍兴、宁波3座城市的景点和特色美食。网友们纷纷表示,中国很大,杭州很美,一次根本看不完,建议多来杭州玩。

  “观赛团”很可能成为城市文旅发展的“评审团”。游客来到杭州,感受城市的文化和活力,会发自内心地去点评。通过旅游笔记和照片,将自己的体验分享到社交平台。游客口口相传,胜过城市营销千言万语。一个有比赛、有故事、有美食、有美景的杭州一定会吸引更多人。

  旅游经济是典型的知名度经济。从G20峰会到第19届亚运会,杭州在世界舞台上频频亮相。说起杭州,风光旖旎山清水秀,历史文化深厚悠久,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融汇出独特的江南韵味。从“天堂硅谷”到“电商之都”,如今又增添了“国际赛会名城”这张新名片。举办国际大型赛事,就是在国际舞台上出彩的好机会,借势营销的杭州,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令全球游人向往的城市。

  透过赛事看城市,杭州再次向世界展示其魅力和实力。亚运会给杭州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大莲花”“小莲花”“大玉琮”“杭州伞”,别具一格的体育场馆成为城市新地标。墙面裂痕被顺势涂鸦成精美的“小花”,原本杂乱的绿化带被拓宽成人行通道,独具韵味的城市景观彰显文化品位,“微改造、精提升”,让杭州从“面子”美到“里子”。软环境也是硬资源,通过举办亚运会,杭州的营商环境、综合治理水平都迈上新台阶,城市美誉度不断提升,城市文旅发展翻开新篇章。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不只看风景,还要见精神。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也将为杭州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本届亚运会,杭州文旅行业从品质服务、玩法体验到数智手段上都全新转型升级:在星级酒店、精品民宿,机器人服务员随处可见;在A级景区,从预约入园到错峰游览,“数字大脑”全程保驾护航;荷美绿道、特色露营地、现代农业园,为杭州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人们来到杭州不只看到美丽风景,也会看到一座快速崛起的未来之城。

  “最忆是杭州,何日更重游。”杭州正以崭新面貌连接世界。我们期待,有越来越多城市学会借助大型“赛”“会”实现跃升,未来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作者: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