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市场面面观】景区创收不能只靠门票

2023-08-05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体市场面面观】景区创收不能只靠门票

2023年08月05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有游客反映滕王阁景区门票“五花八门”,光是夜游就分出“畅园夜游”“夜登滕王阁”“寻梦滕王阁”演出等多个种类。受到质疑的主要是39.9元的“畅园夜游”。说是“畅游”,却不能进入滕王阁主景区,要想登阁,还得补票。

  面对游客质疑,滕王阁景区迅速回应并及时调整票价,说明景区高度关注游客体验,充分接纳游客建议,得到了游客的点赞。滕王阁曾在2013年因推出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活动而成功“出圈”。景区深知,在新媒体时代,口碑才是最大竞争力。景区正视问题,知错能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服务,相信会赢得更多游客的到来。

  当然,门票争议所反映出的景区收费政策混乱需要高度关注。例如,前段时间,一些景区在实行免门票政策的同时,悄然提高了缆车、摆渡车等费用,再加上近期饱受争议的“票中票”“围墙遮景”“圈地收费”等乱象,都严重影响游客体验,引发游客不满。

  门票定价不仅是景区的经营策略,也关乎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方法,明晰标准,公开透明,坚守诚信,防止五花八门的门票沦为消费陷阱,还游客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游览体验。

  门票争议仍然是景区“门票思维”的延续。在旅游业最艰难的时期,全国有近1000家景区实行了不同程度的门票免费、折扣政策,为的是尽快引流,刺激消费。如今,随着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居民出游意愿增加、出游需求充分释放,一些景区又来拿门票做文章。看来,真正摆脱门票经济,关键还要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短期看,景区摆脱门票经济必然会经历一次阵痛。取消门票或门票降价会导致游客数量激增,如果配套设施、服务质量和旅游体验跟不上,那么反而影响了游客体验。另外,景区运营需要成本,长期实施免票或门票大力度折扣,有些景区未必吃得消。门票降价背后的系列难题不仅需要景区自身破解,也需要当地政府给予关注和帮扶。

  长远看,景区生意何止一张门票?由“门票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必将获得长期利好。统计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门票收入在旅游经济中的比重在降低,二次消费带来的综合收益在提升。这方面,杭州西湖的例子最具说服力。据杭州相关部门统计,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百亿元。景区一旦突破“门票思维”,创新天地无比广阔。用发展的眼光看,做大景区IP,远比一张门票所产生的综合效益更大,更可持续。

  国家发展改革委最近公布“恢复和扩大消费二十条措施”,鼓励各地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一票多次等措施。新形势下,旅游企业应该顺势而为,用创新思维把“好风景”讲成“好故事”,以开阔胸襟广迎天下客,推动文旅产业复苏重振跑出“加速度”。 (作者: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