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阳车评】一流企业更应当推广标准

2023-08-04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阳车评】一流企业更应当推广标准

2023年08月04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包括大众、福特、日产等在内的多家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宣布,将采用特斯拉的NACS充电标准。这意味着,这些企业生产的电动汽车未来可以前往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充电,特斯拉出现了统一北美充电市场的势头。

  不过,最近似乎又出现了一些变数。上周,通用汽车、斯特兰蒂斯、现代汽车及其起亚子公司、本田、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宣称,他们正在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在美国提供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以挑战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并争取利用美国政府的补贴。虽然这些品牌的电动汽车在特斯拉主导的市场中只占很小份额,但其汽车总销量约占美国汽车销量一半。有舆论认为,这些企业正在北美发起“新的充电标准之争”。

  不同的充电标准,意味着不同的充电速度和电网使用效率,以及不同的电动汽车用户补能体验。目前,全球主流充电标准可分为中国GB/T标准、美国CCS1标准、欧洲CCS2标准、日本CHAdeMO标准和特斯拉主导的NACS标准。其中,美国CCS1标准和欧洲CCS2标准同属一脉,由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联合德国、美国八大汽车厂商推出,但随着大众、奔驰等欧洲品牌倒戈,存在感已不强;而曾经试图推广为全球标准的日本CHAdeMO标准,也因日系品牌丰田、本田等企业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动作迟缓、缺乏话语权而逐渐式微。

  相反,由于特斯拉的热销、本身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充电网络布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盟。目前特斯拉以一己之力主导的NACS标准已上升为北美充电标准。数据显示,目前特斯拉在北美地区拥有近1.8万个快速充电桩,远超所有采用CCS1标准充电桩的总和,而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已占美国所有快速充电站总数60%以上。这或许就是以通用、斯特兰蒂斯、现代为代表的一批企业不得不联合起来,挑战特斯拉的背景和原因。

  电动汽车充电标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面。作为一种技术支撑和基础设施,充电标准是消费者最直观可见的能源入口,以后还会延伸到储能标准以及能源再输出标准,于无形中构建起企业的竞争壁垒,影响着相关产业链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得益于前瞻性布局和超大规模市场推动,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标准走在世界前列,不仅在较早时间就统一了GB/T充电标准,而且联合德国、日本等多国联手打造了新的充电标准“ChaoJi”。

  然而,面对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出海提速和全球各地充电标准的差异,尤其是特斯拉NACS充电标准全球地位的跃升及其超级充电网络的快速扩张,我国GB/T标准和主导的“Chaoji”接口均面临着较大挑战。一方面,与当前技术进步水平和市场需求相比,我国GB/T标准的充电功率设定偏低。另一方面,由于现有充电口的沉没成本巨大,改变标准会对现有消费者和充电网络产生较大影响,相关部门只对现行国标进行了改进,并没有直接推广“Chaoji”。

  标准的背后,不仅有技术与眼光,更有市场和立场。我们常说“一流企业做标准”,其实更准确的说法应是“一流企业怎么推广标准”。标准做出来以后,如何让产业链上下游,特别是有规划、有策略地让国际市场都认可、接受并且应用这套标准,这才是企业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的真正体现。 (作者:杨忠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