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阳车评】大众入股小鹏是双赢

2023-07-28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阳车评】大众入股小鹏是双赢

2023年07月28日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大众汽车集团26日宣布,将向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大众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此次“大小”合作是传统跨国车企首次增资国内造车新势力。消息一经公开,迅速登上热搜,美股小鹏汽车一度涨幅超过40%。

  作为全球唯一年产销2000万辆级的汽车大国,中国无疑是大众最为倚重的市场。上世纪80年代初,在跨国车企并不看好中国市场的背景下,大众前董事长卡尔·哈恩力排众议,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凭借德系品牌光环和丰富产品供给,大众在华年销量曾高达423万辆。可以说,大众在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繁荣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在全球市场地位的快速崛起。

  不过,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近年来大众在华发展略显疲态,其年销量已从最高峰跌至去年的318万辆。不知是低估了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还是高估了大众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内的价值,大众在华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远不如预期。今年上半年,在电动汽车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大众在华纯电动汽车的交付量仅6.24万辆,同比下降1.6%。这一成绩不仅被特斯拉和比亚迪甩出好几条街,就是与“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相比,也没什么存在感。

  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降价,大众在内燃机时代建立的市场地位已受到威胁。同时,大众也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巨大压力,要求其提高在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打不赢就加入”,业内普遍认为,既然企业自身技术和产品不被市场认可,直接入股中国造车新势力,或向中国车企购买现成平台技术,亦不失为大众在新能源赛道赶超的捷径。

  就小鹏汽车而言,牵手大众是明智之举。随着去年G9上市失利,小鹏汽车销量从新势力中的第一滑落,目前月销量徘徊在7000辆上下。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仅交付4.1万辆,几近腰斩,舆论甚至担心小鹏汽车能否撑得下去。而此次大众的入股,无疑是对小鹏汽车的力挺。

  不可否认,小鹏汽车是“蔚小理”中实力相对较弱的一个,但这并不影响其在智能化与智能驾驶技术上的领先。尤其在解决智能驾驶及时、舒适与安全三个维度上,小鹏汽车做得并不差。“小鹏的智能、理想的配置、蔚来的服务”,消费者给造车新势力所贴的标签就很说明问题。而大众在智能化上恰恰最为欠缺。有分析认为,选择小鹏汽车作为大众品牌的合作商,无疑有利于大众在智能化研发与应用能力方面的提升。

  根据此次大众披露的信息,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成为小鹏汽车在开发领域的合作伙伴。该公司汇集研发、创新及采购功能,是大众汽车集团除沃尔夫斯堡外最大的研发基地。合作初期,双方计划面向中国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以补充基于MEB平台的产品组合,计划于2026年走向市场。显然,这值得期待。

  相比小鹏汽车较为清晰的合作框架,大众同一天还宣布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署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虽然此前媒体盛传奥迪欲购买上汽智己电动化技术平台的消息没有得到最终确认,但这并不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技术和产业链上的领先优势和发展潜力。

  从阿联酋阿布扎比旗下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蔚来,到福特冒着被“美国众议院两个委员调查”的风险与宁德时代合作,再到如今大众入股小鹏,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署备忘录,可以预见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大与小”的牵手、“新与旧”的结合。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牵手与结合,不仅体现着跨国车企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中的新布局,也展现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新实力,将加快改写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格局。 (作者:杨忠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