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阳车评】车市双增长与企业体感为啥“温差”大

2023-07-21 05: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阳车评】车市双增长与企业体感为啥“温差”大

2023年07月21日 05:5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不仅实现了产销双增长,而且这个增幅远高于同期GDP的5.5%。

  不过,在这光鲜亮眼的数字背后,大多数车企和经销商依旧觉得日子不好过,甚至非常难受。不少企业老总忍不住吐槽:“现在行业太卷了,卷产品、卷技术、卷价格、卷产业链上下游,内卷越发激烈的同时加速外卷,感到很是焦虑。”

  车市双增长与企业实际感受为啥有如此大的“温差”?首先,中汽协汽车产销数据中涵盖了商用车。今年上半年商用车销量完成197.1万辆,同比增长15.8%,增量为26.9万辆;乘用车销量1126.8万辆,同比增长8.8%,增量为91.3万辆。这表明,个人消费购车需求恢复,不如生产资料需求强劲。通常“温差”是在比较中被感知到的。而当前大多数车企主要以乘用车产品为主,所以普遍难以感受到市场需求的回升。

  其次,在有限的乘用车增量中,出口增量又占了大头,内需依然不足。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出口178万辆,同比增长88.4%,增量为83.5万辆。如果扣除出口增量部分,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实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问题在于,出口市场的“狂欢”只属于上汽、奇瑞、特斯拉、长安、吉利等少数企业,大多数企业是无感的。

  再次,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基本持平”,是靠残酷价格战获得的。没有人愿意打价格战,但为维持市场份额,又不得不跟着打。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价格大战,几乎所有厂家都参与了,或明降,或暗补,最终带来销量大增的也不多,特别是以燃油车为主的合资企业,反而销量继续大幅下滑。因此,企业感到难受也就不难理解。

  此外,新能源汽车“增长不盈利”也让企业感到焦虑。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到28.3%。按理说,这个增速比预期要高不少。然而,目前在新能源领域里面真正盈利的乘用车企业只有特斯拉和比亚迪。许多大型车企都依靠“盈利不增长”的燃油车来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而纯粹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尚处于亏损期。“迟迟不能盈利”的焦虑,让企业倍感迷茫。

  观察汽车产业运行,既要看行业数据变化,也要看企业切身感受。正视客观存在的这种“温差”,不仅有利于政府相关部门正确认识产业运行的整体态势,及时精准、有力有效地出台政策举措,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也有利于企业在行业发展中更好地找到方位感,从而根据市场新变化,加快战略目标和市场策略调整,破题高质量发展。

  展望下半年,在汽车市场供给过剩与有效需求不足,叠加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价格战并不会因一份“承诺书”而停息,新能源汽车“增长不盈利”和燃油车“盈利不增长”的现象依旧会同时存在。要想缩小“温差”,企业还需要进行销量目标与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不可否认,中国汽车市场总量仍有巨大潜力,但整体上不会持续高增长,而是呈现出缓慢、曲折的增长态势。这就要求企业在制定销量目标时要更加务实。现在车企之所以感到“温差”大,既与产业加速变革有关,也缘于自身定的目标过高。销量是衡量一家汽车企业表现的最重要指标之一,企业看重这一指标实属正常。但销量目标的制定是建立在市场容量和企业实力基础之上的。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一些企业销量目标动不动就要增长50%,甚至翻番,怎么可能?今年上半年,没有一家车企销量任务完成过半,就很能说明问题。

  同时,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可以预期的是,燃油车销量持续下跌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上升的趋势仍将延续。面对中国汽车产业变革和市场“变天”双拐点的到来,企业唯有平衡好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关系,把握好两个赛道的产品投放节奏,才能彼此赋能,在转型升级中缓解焦虑,缩小“温差”,以坚实的步伐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杨忠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