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从“618”消费看烟火气

2023年06月03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期点评 董 菲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一年一度的“618”大促日前拉开帷幕,各大电商平台迎来年中大考。目前,得益于经济持续复苏及居民消费意愿提升,再加上各大平台和商家更是提前布局,早早就铺开了各自的优惠活动,整个消费市场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

  从实物消费看,越来越多高品质产品进入市场,满足了消费者日益高涨的消费需求。其中,3C数码产品受关注,新兴歌词音箱、折叠屏手机、微单相机等潮流数码产品销量获得快速增长;细分型家居家电产品受青睐,超薄冰箱、2匹挂式空调、游戏电视、奶油风窗帘、珐琅锅等家居家电产品订单量快速增多;时尚消费市场呈现走高态势,时尚配饰、鞋类等产品关注度持续提升。

  从服务消费看,各类型服务产品快速走入大众视野。通过以旧换新购买3C数码产品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20%,家居家电以旧换新预售订单量同比增长139%;整体全包、局部装修等装修服务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超3倍;生活服务类产品消费增长强劲,满足家庭日常消费的定期购服务被更多消费者选择。

  整体上看,人均购买预售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县域农村地区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超40%;参与预售的消费者中,“90后”是主力人群,占比70%。

  “618”消费热潮的背后映射出持续升腾的烟火气,也让产业链上下游、线上线下的各类企业商家收获扎实的增长。随着年中大促不断发展,建议相关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投入种类更丰富、功能更先进、样式更时尚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同时,相关企业应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举措或服务产品,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本期点评 董 菲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从“618”消费看烟火气

2023-06-03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