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评论员:赓续丝路精神 共创美好明天

2023年05月21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就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亚,提出“四点主张”;就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四个坚持”;就如何将中国—中亚合作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提出“八点建议”。主旨讲话意义重大,阐明了中国清晰的“中亚观”,提出了推动中国—中亚合作鲜明的方法论以及务实举措,擘画了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必将指引中国—中亚合作开启新时代。

  中亚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在国际版图上占据重要的地理位置,地缘意义十分重大。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一个稳定、繁荣、和谐、联通的中亚,是地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共同追求,也将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人类社会注入强劲动力。

  在同中亚国家交往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协作走深走实。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引领中国同中亚国家携手推动丝绸之路全面复兴,倾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将双方关系带入一个崭新时代。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亚国家面临着许多全新挑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面向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要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共同发展、坚持普遍安全、坚持世代友好,携手建设一个团结互信、合作共赢、永沐和平、相知相亲的共同体。中国—中亚合作要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积极落实中方提出的加强机制建设、拓展经贸关系、深化互联互通、扩大能源合作、推进绿色创新、提升发展能力、加强文明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等“八点建议”。

  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承载着中国和中亚国家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期待,顺应了合作共赢的时代大潮,美好明天可期。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中国将携手中亚国家,赓续丝路精神,开启中国—中亚合作新时代,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评论员:赓续丝路精神 共创美好明天

2023-05-21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