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应城: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市更美好

2023年05月05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原本破损的小区路面重新铺上了柏油,昔日逢雨必漏的屋内墙面得到彻底解决,从前外观斑驳的楼体粉刷后焕然一新,广场公寓和月圆小区还安上了电梯……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力推进,如今在湖北省应城市,一个个老旧小区脱下“旧衣”,焕发新活力。

  湖北省应城市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区块化、片区化、社区化工作模式,城区面貌不断优化,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应城市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从2019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应城市坚持谋划为先,迅速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编制改造规划,高位推进,高频调度,刻画出老旧小区改造大美蓝图。

  “优先解决居民安居问题,补齐小区功能短板。”旧改办负责人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着力在群众最期盼的事上想办法、最迫切的事上下功夫,让居民安居。

  探索以项目建设一体化、专业化、效率化为目标,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将应城市蒲鑫国投作为社会投资方和项目建设主体,负责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工程建设和后期运营管理,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专项信贷资金,与省农发行合作已融资到位10亿元,积极申报旧改专项债2亿元,有效支撑资金需求,助力百姓圆梦安居。

  近年来,应城共改造完成15个片区187个小区,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总投资5.6亿元,惠及1.8万户。其中去年全市8个红线内片区改造项目,共计94个小区,总建筑面积95.81万平方米,总投资2.83亿元,惠及居民9513户。

  今年,应城市纳入改造老旧小区97个,改造规模居全省前列。该市计划至2025年,完成改造440个小区,400万平方米,共3.6万户,惠及市民12万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解民忧、暖民心的民生实事,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好处。届时,应城市城区老旧小区将实现改造全覆盖,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应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推行居民协商+“点单式”改造模式,把群众意愿贯穿至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留改拆建,群众点单,真正做到“一区一策”,各具特色。

  西大街片区将应城古城墙修旧如旧,留住了一段历史文脉;水仙花园小区绘就艺术墙体,体现时尚追求,园丁新村片区洁齐美“臭水塘”变“荷花池”,审计局住宅片区提高住户生活品质增加电动车棚顶遮阳隔热材料和快递件存放架;保健巷片区擦亮餐饮形象名片,打造应城早点之乡的特色美食街。

  三分改七分管,应城市牢牢抓住党建这个总引擎,积极推动“党建+物业,支部+小区,党员+楼栋”,以红色物业为引领,助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高质高效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担当、群众参与、小区自治”的治理思路,构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做到“老旧小区改造一个,物业服务进驻一个,党支部建立一个”,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以业主诉求为导向,落实“三方联动”会议常态化机制,为协调处理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公共安全及矛盾纠纷等公共事项提供协商平台。

  建立红色驿站便民服务点,进驻调解小组;通过“二长一员”(楼栋长、警务长、网格员)、居民公约进楼栋等制度,督促业主党员亮身份比服务;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引入“红色物业”13家,解决停车、门禁、维修等居民诉求2300余个,提供各类便民服务5500余次。

  强化社会组织文化服务功能,组建老年协会、书法协会、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歌舞协会等群众性文体组织16个,吸引居民融入小区“大家庭”,激发爱小区、建小区、兴小区的热情,老小区焕发新活力,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张雪)

湖北应城: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市更美好

2023-05-05 14: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