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态势

2023年04月19日 05:45   来源:经济日报   金观平

  经济暖意渐浓。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5%,为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加速复苏,生产需求企稳回升,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市场信心明显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

  向上向好,活力涌动。交通物流“加速跑”,餐饮消费“烟火旺”,旅游市场人气足。企业预期总体改善,消费潜力加快释放,重大工程有力推进,外贸大盘稳中向好。一季度,接触性消费快速增长,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4.2%。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7%和8.8%,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长。

  提质增效,动力澎湃。我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比去年全年明显回升。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产品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持续提升的同时,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推动力也在增强。消博会精品荟萃、广交会万商云集,多项参展指标均创新高,世界经济与中国市场双向奔赴,合作共赢。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的,发展的目标和前景是确定的。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保证更为完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精神力量更为主动。

  基于经济开年以来的良好表现,近期多个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直言,今年全球经济整体疲软,但中国将是例外。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当前,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要坚定信心,实干笃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冯虎)

金观平: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态势

2023-04-19 05: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