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体市场面面观】以发展眼光看待露营经济

2023年04月15日 05:55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露营这一旅游圈“新宠”遇到一些困难。在旅行平台上,露营搜索热度有所下降,不少露营地宣布停止运营。一些媒体就此唱衰露营经济,露营还能火多久?

  有观点认为,催热露营经济的加速器主要是疫情。在有限条件下,露营满足了人们户外休闲需求,成为触手可及的“诗和远方”。如今跨省游、出境游市场回暖,露营的吸引力自然会下降。这种分析并不全面。

  露营产业依靠的是国内休闲度假市场的强大需求。随着城市化发展,自驾游数量增加,中等收入人群增长以及新消费习惯的养成,都是露营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人们爱露营,爱的是那份亲近自然的野趣,是亲自动手安营扎寨的乐趣。一顶帐篷、乡间民宿、高端酒店,各美其美,各有所长。因此,旅游市场复苏并不影响露营产业发展。

  露营产业是旅游业拓展投资和消费新增长点的重要渠道。正是因为看到这种潜力,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14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对露营营地建设、露营全产业链发展、规范露营管理经营等问题逐一明确,目的就是为了丰富旅游休闲产品供给,促进露营经济规范发展。

  露营产业要长红,需进一步突出特色,避免低水平重复。就拿露营产业的核心营地来说,选址颇有讲究。刚开始,人们只要搭起帐篷就很开心,后来又追求好山好水好风光,随着“复制粘贴”型的同质营地越来越多,美丽风景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应该因地制宜,精心布局,明确定位,差异化发展。例如,去年冬季,依托雪山冰湖、温泉等自然资源的露营场景大受欢迎,让露营实现淡季不淡,这充分说明挖掘特色是激活旅游市场潜能的首要秘诀。

  过去一段时间,露营产业只求扩张而忽视服务水平提升。有些营地缺少服务意识,让第一次扎营的“小白”吃了不少苦头;有些平台售卖的露营套餐名不副实,也备受诟病。露营产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以高品质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依靠管理创造新的价值。

  目前,大部分营地还在追求“最美”,项目深度不足,服务内容单一,导致营地抗风险能力较差。今后露营地开发要从重外表转变为有内涵,更关注游客精神文化方面需求。例如,一些露营地与桨板、皮划艇等水上运动融合,让游客享受山水之乐,提升露营市场吸引力。只有不断围绕居民休闲消费需求进行创新,露营消费才能长盛不衰。

  用发展的眼光看,人们对健康休闲生活方式的追求不仅不会变,还会以更精彩的方式呈现。市场期待露营营地规模化经营,也呼唤在市场竞争中出现更多优质品牌、龙头企业。露营产业经历大浪淘沙,最后留下的才是精品。 (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文体市场面面观】以发展眼光看待露营经济

2023-04-15 05: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