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碧桂园发布2022全年业绩 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2023年04月01日 20: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30日,碧桂园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2022年实现3574.7亿元的权益销售额,交付近70万套房屋,均高居行业榜首位置。

  2022年房地产市场疲弱、需求不振,房企在销售端面临极大压力。克而瑞统计显示,行业TOP100房企2022年累计销售规模同比降低41.6%,业绩普降态势明显。尽管行业面临困境,但在楼市寒冬中,碧桂园整体经营保持稳健,同比表现好于行业整体水平,守住了产品交付、债务偿付、经营安全的底线,展现出优质房企的韧性与实力。

  2022年,碧桂园把保安全、保交付、保信用放在首要位置,将全面预算纳入战略高度,将经营目标、利润、现金流、资源、费用等全部纳入其中,围绕“现金流是前提,利润是核心”的重心,形成系统的经营策略和计划,并定期跟踪经营数据,制定改善计划和措施。资源铺排紧紧围绕"保交付、保资产、保安全和保信用"展开。期内,该公司保持着良好的信用记录,到期债券全部如期偿付完毕,现金流平稳、融资渠道畅通,财务结构持续优化。

  截至2022年底,碧桂园手持1475.5亿元的现金,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净借贷比分别下降至69.4%、40%,现金短债比1.6倍,现金回款率保持在93%的高位,经营性净现金流为356.2亿元。

  良好的流动性和稳健的财务管理策略为碧桂园维持正常的销售节奏以及保质保量交付打下了稳固根基。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2022年,该公司的全口径销售额、权益合同销售额仍稳居行业首位。2022年全年,碧桂园累计交付近70万套房屋,交付量高居行业榜首,且远超同行。其中,281个项目实现了交付即办证。

  在“活下来”的基础上,碧桂园也在思考未来如何走得更远、走得更好。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惠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仍是支柱性行业,碧桂园接下来三至五年的主要战略是行稳致远,围绕三张表做好管理,同时围绕着市场、竞争对手和客户做好战略优化。

  据了解,碧桂园已在2023年重启拿地,投资原则是优中选优、重质轻量,逐步提升一二线城市投资额和土地储备的占比。今年,碧桂园整体投资方向将会围绕人口流动、产业布局、经济基础、库存情况等城市核心变量进行优中选优,重质轻量,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及三四线核心区位。

  年报显示,2022年碧桂园分别在佛山、张家口、兰州等地获取低溢价率的土地,截至期末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9555亿元,另有潜在权益可售资源2528亿,两项合计约1.2万亿,足以满足未来数年发展所需,其中,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五大都市圈合计占75%。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2月,碧桂园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248.5亿元,在新推盘较少的情况实现权益销售环比增长,呈现恢复向好态势。春节过后,碧桂园各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3日全国已复工项目标段数达1343个。(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王炬鹏)

碧桂园发布2022全年业绩 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2023-04-01 20: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