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3数字经济阳澄湖峰会暨昆山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大会举办

2023年03月30日 21:5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3月29日,2023数字经济阳澄湖峰会暨昆山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大会举办,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生态构建”启动,打响“先进计算、首选昆山”品牌,构建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最佳承载地。

  当天,长期深耕数字中国建设一线的院士专家、高端智库和头部企业代表齐聚江苏昆山,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和先进计算产业发展主题论坛等多种形式来献策献力。

  会上,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筹)成立,长三院数字商业根服务器实验室启用。研究院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国内三家顶尖高校院所联合创建,聚焦数据要素价值化,汇集国内外顶尖智慧,促进创新创业创投联动,助力昆山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

  活动上,昆山高新区、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与顶尖科研团队创新开发的火炬信用积分融项目模型发布,该模型围绕“科技创新+金融赋能”,挖掘高科技创新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价值潜力,打通数据与金融痛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共性难题。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陈东敏介绍说,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要跨越几个难关,正处于成长期和发展期的高新技术企业对资本的需求扩增很快,但高新技术的特征是固定资产投资小、企业征信手段少,传统获得流动资本的途径窄,往往制约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因此进行创新积分融系统的开发就是要以金融科技手段解决创新企业成长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助力企业跨越第二个难关,加速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成长。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表示,数字时代正在阔步走来,数字经济已经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昆山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超前谋划布局,全面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为推进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奠定了基础。特别是昆山强化与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加快项目落地、技术转化,数据价值将得到充分释放。

  先进计算作为数字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方向之一,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昆山早在2017年开始布局以中科可控为龙头的先进计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目前昆山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增加值超1000亿元,占GDP比重为22.9%,占到苏州份额1/3。

  “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之上,昆山全力打造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推动先进计算产业赋能数字经济,积极抢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希望昆山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整合和集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一流创新资源、科创人才,促进“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会上还成立了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数字经济发展专项基金、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筹),面向数字经济发展的前后端共同发力,为产业创新集群全生命周期建设提供强劲动力;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数字经济标准化发展委员会成立,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形成行业标准指引,让数字经济发展“有规可循”。(薛海燕 通讯员 许嘉

(责任编辑:符仲明)

2023数字经济阳澄湖峰会暨昆山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大会举办

2023-03-30 21:5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