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自由贸易港2025年底前将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2023年03月30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8日至31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3月29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举办“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斌参加发布会并向中外媒体介绍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变化、显著成效及自贸港建设的宏伟前景。

  “过去五年,是海南极为特殊、极具考验、极富成效的五年。五年来,海南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了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当前的‘蓬勃兴起’的喜人变化。”王斌说,五年来,海南无比珍惜党中央赋予海南的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诸多挑战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6%,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4%、8.2%。反映自贸港特征的外向型经济指标尤其表现亮眼,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五年年均分别增长23.4%、17.7%;经济外向度五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22年达34.7%;实际使用外资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翻番,五年年均增长63.5%,五年总额超之前30年总和。

  “自贸港建设开局起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王斌说,一是逐步构建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三张“零关税”清单、企业和个人15%所得税、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180多项政策文件落地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为27项、全国最短,经营主体五年增量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截至目前,经营主体增速连续36个月保持全国第一。二是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主要包括64项工作任务、31项建设项目(口岸建设、海关查验设备等)和27项压力测试事项,都在紧锣密鼓推进,确保今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明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三是狠抓制度集成创新。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公开、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4项。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准入即准营”改革。去年年底,挂牌成立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一体四面”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社会信用等工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2025年底前将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备受国内外社会各界关注。王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志性和基础性工程,也是海南省当前的“一号工程”。我们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的既定目标,聚焦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举全省之力,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打好全岛封关运作的准备工作大会战。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我们就成立了研究专班启动相关研究工作,并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总体框架思路》等系列研究成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推进全岛封关准备工作专班,下设口岸规划与建设、非设关地布局与建设、税收政策安排、金融配套、行政体制保障、项目建设及要素保障六个专项工作组,分领域推进相关工作。

  王斌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下一步,海南将锁定全岛封关运作目标,科学化统筹、高标准建设,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确保在今年年底封关运作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高质量开展压力测试和正式封关运作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雪)

海南自由贸易港2025年底前将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2023-03-30 14: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