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2023年03月30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孙亚军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丰富了国际发展合作的机制和内容。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嘉宾们热议的话题。在3月28日下午举行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的论坛中,与会嘉宾表示,期待“一带一路”能够书写更多发展奇迹,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经贸合作注入强劲新动能。

  重要全球公共产品

  从当初的蓝图变成今天的实景,“一带一路”倡议化作了各国发展的实效、服务民生的实惠。10年里,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规模投资,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全球基础设施合伙人公司合伙人兼副主席、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表示,“一带一路”已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典范,对人类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为人们提供医疗保障以及教育资源,让人们有更好的环境来发展。通过‘一带一路’,更多国家可以学习中国经验。”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总裁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哈萨克斯坦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很多项目从愿景变成现实。比如,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项目是中哈产能合作首批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成为中亚地区最大的无水港;跨境铁路网络已成为日益重要的交通干线;“中间走廊”快速发展,哈萨克斯坦的出口因为“中间走廊”增长了6倍。“‘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不仅是运输货物的线路,也给哈萨克斯坦带来重大影响。现在我们生产的产品能够运输和出口,使整个商业从中获利。”

  在巴基斯坦计划部部长伊克巴尔看来,“一带一路”的亮点之一在于中国的共享精神。“非常感谢中国有如此远见,能够把中国的繁荣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伊克巴尔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对其他国家没有任何义务上的要求,而是致力于通过共同繁荣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尽管欧洲和亚洲是两个大洲,但却共同分享着一片大陆,‘一带一路’连接欧亚,是非常美好的愿景。”来自意大利的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董事博吾乐表示,意大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成员。“‘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倡议,也是所有共建国家政府的项目,很多企业都可以从中受益。意大利有大量中小企业,他们非常愿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项目。”博吾乐说。

  针对近来有人提出的“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陷阱”的论调,金墉表示,出现危机的时候,认为债务使一些国家陷入陷阱的言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需要关注债务,但是如果没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国家如何能够脱贫致富?如何能够偿还自己的债务?”金墉说。

  推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在实现可持续增长、提升运营效率以及催生新商业模式等方面的重要性正在加速显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应如何加强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改变了经济的发展前景,带来各方面的便利,数字银行和贸易的发展都得益于数字化。”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表示,贸易不仅是硬设施,也包括软连接。数字化能够提高货物在各个国家间的流动效率,不仅能节约成本,还能降低贸易壁垒。

  博吾乐也认为,除了完善基础设施硬件,在互联互通的软件方面也需要加强,建议为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数字化合作建立共同的协议,从而提高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沟通效率。

  伊克巴尔表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生物医学等最先进的技术能够给生产力带来巨大提升,但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是真实存在的,现在需要做的是一方面在各个领域进行数字化变革,另一方面也不能让数字化继续拉大贫富差距。“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立更多共享平台,使成员国分享数字化方面的经验。”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10年来,中国同各方一道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机制,与31个共建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与会嘉宾表示,放眼第二个10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将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共同应对环境与气候挑战。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家园,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的共同话题,尽管对哈萨克斯坦这样的矿业大国而言,化石能源很便宜,但我们必须考虑到其带来的长远影响,如果现在不对可再生资源进行投资,明天就会付出代价。”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表示,“一带一路”项目只有致力于推动碳中和,才能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一带一路”倡议事实上也可以作为知识分享、机制分享的平台,在推进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

  伊克巴尔谈到,巴基斯坦深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希望能在“一带一路”以及其他政府项目框架下推进绿色发展。眼下,巴基斯坦正大力推广节能计划,也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了大量水电、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项目,有力推进了巴基斯坦的绿色能源建设。“我们应探索利用新科技,解决环境危机带来的问题。”伊克巴尔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孙亚军)

(责任编辑:冯虎)

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2023-03-30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