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稻虾共养开启“水上春耕”

2023年03月28日 22: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稻虾共生,一田两用,一水双收。正是春耕农忙时节,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海昌街道开始了新一年“水上春耕”交响曲。

  海昌街道胜利社区党委与浙江誉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租赁+新型农业模式”探索成立了稻虾共养基地,作为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举措,实现强村、富民、助企。眼下,誉海农业“共富工坊”的虾农们正在抓紧时机挑选好苗,这些虾苗将被分批次投放到1000亩稻田中。

  冯凤英和傅仁松胜利社区的两位低收入农户,也是誉海农业“共富工坊”的工作人员。早上七点多,他们搭着社区顺风车来到这里挑选虾苗,“种虾以及个头比较大的虾苗,包括混在里面的田螺、泥鳅都要挑出来。”

  部分个头蹿的比较快的小虾苗已经达到了商品虾的要求,将被直接送往菜市场销售,其它小虾苗则将投放到稻田中继续养殖。“销售小龙虾要‘抢早’,三月份的小龙虾能卖到四十元左右一斤,等到四五月份商品虾大量上市,价格还得降一半。”誉海农业副总经理吴宗贤说。

  “目前正是放虾苗的季节,我们一共需要投放1000亩,每亩早苗投放20斤左右,再过一个月就能上市了。”吴宗贤说,这几天人手不够,所以通知社区安排农户来帮忙。农户可根据劳作内容,灵活约定工作时间,实行工时签到制,每小时工资约在18至25元。

  “在6月份种植水稻,10月份收割,11月至次年3月培育虾苗,4、5月出售商品虾。”吴宗贤说,按照一年一季水稻、一季龙虾的综合种养模式,平均每亩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益,充分带动了周边低收入农户的就业和增收,待商品虾捕捞之季,这里又将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据介绍,誉海农业积极探索稻虾共生种养模式,现有水稻种植面积1260亩,其中1230亩为稻虾综合种养。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20余万元收益,还能为低收入家庭和择业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27个,增收20万元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冯虎)

稻虾共养开启“水上春耕”

2023-03-28 22: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