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得好、留得住、长得大 山东聊城发力高质量“双招双引”

2023年03月28日 22: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3月28日,第三届儒商大会山东聊城市高质量发展暨“双招双引”合作推介会在济南市举行。围绕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聊城十大制造业产业,一个个精心谋划的大项目、好项目,吸引了与会客商的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聊城上下掀起一波波招商引资新攻势。2月25日至28日,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带队赴珠三角开展招商活动,共考察推进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额156.8亿元。其中,签约项目8个,签约额53.8亿元;3月14日至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带队到北京进行招商考察。这期间,举行2023山东聊城(北京)高质量发展暨投资合作推介会,现场签约25个项目。

  聊城各级各部门也迅速行动。聊城高新区组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四大兵团”分头行动,7天时间奔赴10座城市,拜访35家企业和机构,江苏天源电缆有限公司投资5.3亿元的年产400万千米机器人电缆及智慧建筑产业互联网+项目等签约落地。

  在狠抓招商引资的同时,聊城围绕招才引智推出更高含金量、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新政35条”,并配套制定25个实施细则和文件,市级专项资金从1亿元提高到2亿元。“新政”实施6个月以来,已发放人才配套资金补助1680万元、生活补贴1008万元、购房补贴502万元,累计为263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服务金卡,办理配偶安置、子女入学、文体服务等1100余人次,750人“拎包入住”人才公寓,形成了各类人才选择聊城、融入聊城、扎根聊城的生动局面。

  与此同时,聊城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保障项目落地见效;开展干部助企远航行动,为400家企业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一次就办好”、房产“交房即办证”等政务服务,开通“聊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设立企业家日、亲清会客厅等制度,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尊重企业家、礼遇企业家……一流的营商环境,正成为聊城的城市名片、金字招牌。(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冯虎)

招得好、留得住、长得大 山东聊城发力高质量“双招双引”

2023-03-28 22: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