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培育优良品种 制订地方标准 河北饶阳县擦亮蔬菜品牌

2023年03月28日 22: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高品质果蔬种业联盟”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家果蔬类种业联盟,标志着打造“饶阳”蔬菜品牌,扩宽农民增收进入了新篇章。

  据了解,饶阳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光热条件优越,是果蔬产业的高产区。经过30多年发展,该县拥有设施蔬菜34万亩,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生产格局,成为京津冀知名的“菜篮子”和“后花园”。

  “目前,全县年产蔬菜260多万吨,产值21亿元,不仅占到了京津市场的15%,还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饶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兴茂介绍说。

  圆润的西红柿,鲜亮的辣椒,娇嫩的小黄瓜……走进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的职能温室里,各种蔬菜郁郁葱葱,就像一个“蔬菜竞技场”。测评示范中心主任曹瑞海正带领团队穿梭于棚与棚之间,为蔬菜测评各种数据。“经过专业测评选优后,将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进行全面筛选,找出适合京津冀区域种植的品种再推广,从而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助能。”曹瑞海介绍,该测评示范中心每年测评国内外茄果类、瓜菜类等新品种2000个以上,在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饶阳县构建起以“一院三中心”为主体框架的农业科技联合体,即河北省设施果蔬产业技术研究院、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河北省设施葡萄试验示范中心、饶阳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并结合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饶阳创建优势,构建了综合服务、人才引育、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质量安全五位一体运行体系,形成“从种子到餐桌”的科技服务链条,不仅培育和引进了大批优良品种,还先后制订农业地方标准23项,全面推行减水、减肥、减药的标准化科学栽培模式,助力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通讯员 王晓)

(责任编辑:冯虎)

培育优良品种 制订地方标准 河北饶阳县擦亮蔬菜品牌

2023-03-28 22: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