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北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

2023年03月24日 05:3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吉蕾蕾

  永定河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毕尚宏摄(新华社发)

  随着北京官厅水库出库流量由每秒3立方米调增至每秒10立方米,永定河北京段日前全面启动2023年春季生态补水工作。

  据了解,北京市今年计划统筹引黄水、上游集中输水、官厅水库水等本地水、南水北调水和优质再生水,向永定河北京段生态补水4.3亿立方米,力争实现永定河全年全线有水,进一步促进地表水、地下水协同修复,推动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持续干旱,加上用水结构不合理,华北地区水资源呈衰减趋势,地下水超采严重。

  “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关乎首都水安全,关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也关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说。2019年1月,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和京津冀三省市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明确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3个近期治理目标:一是2022年京津冀地区压减地下水开采量25.7亿立方米;二是约三分之二地下水超采区实现采补平衡;三是河湖生态补水20亿至30亿立方米。

  如何实现这些治理目标?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解释,主要围绕“减”和“增”两个方面,重点采取节、控、换、补、管的综合治理措施。比如,在地下水超采区,进一步挖掘节水潜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和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实施河湖地下水回补,增加华北地区河湖水系水量,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从近几年实施情况来看,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以京津冀地区为治理重点,大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行动方案》提出的近期治理3个主要目标均超额完成。据统计,2022年治理区地下水开采量较2018年减少约40亿立方米,压减地下水超采量26.2亿立方米。

  具体来看,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根据治理区3665眼地下水监测站点监测数据分析,通过近5年治理,与2018年相比,京津冀治理区浅层地下水回升和稳定面积占比达92%,水位平均回升2.25米;深层承压水回升和稳定面积占比达97%,水位平均回升6.72米。治理区约90%区域初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调水补水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以来,通过引江、引黄等外流域调水向治理区供水330亿立方米;77亿立方米用于河湖生态补水。在永定河、潮白河、白洋淀等48条河湖,持续开展常态化补水和夏季集中补水,累计补水240亿立方米。

  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22年补水河湖有水河长增至2284公里,形成水面面积736平方公里,分别为2018年的2.5倍和2.1倍。永定河、潮白河、大清河、南运河等主要水系先后实现水流全线贯通,永定河连续两年实现全线通水,白洋淀生态水位保证率达到100%,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河湖水质普遍改善,水生生物多样性逐步提升。

  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节水控水是前提。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许文海认为,必须把节水作为根本出路,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全过程,全面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严控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优化供用水结构,切实把水资源利用效率提上去、把用水需求降下来,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量。

  必须重视的是,当前,华北地区水资源紧缺状况尚未根本扭转。“近几年治理区降水总体偏丰,引江、引黄等生态补水较为充裕,对压减地下水开采量、促进地下水水位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一旦遇降水偏枯或外调水不足,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仍将面临巨大压力。”王道席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持续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统筹抓好节水控水、水源置换、河湖生态补水和地下水回补、严格地下水管控等治理任务,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降低流域和区域水资源开发强度,从根本上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符仲明)

华北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

2023-03-24 05: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