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笃行实干促发展|江西: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7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赖永峰 刘兴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江西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省上下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奋斗姿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作出新贡献。

  在贯彻落实中把握精神实质

  3月15日,江西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江西省委书记尹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从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尹弘表示,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领会“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江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更好地统一思想行动,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贵平表示,将把牢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兴工业强省建设,支撑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就是以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发展为载体,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杨贵平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江西省科技厅厅长宋德雄介绍,今年江西将以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启动实施提升区域创新协同力、创新平台引领力、技术攻关硬实力、企业创新竞争力、科技人才创造力、科技治理支撑力等“科技兴赣六大行动”,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江西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实干奋进中提升竞争力

  赣鄱大地上,以实干拼搏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奋斗之歌已然奏响。

  “要将全国两会明确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宏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与南昌实际相结合,逐条逐项研究,提出细化实化量化的具体举措。要聚焦‘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将‘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以‘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和综合竞争力。”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说。

  在赣州经开区讯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百余台自主研发的生产设备快速运转。“今年我们计划拓产线、增产能,力争年底实现营收翻三番。”公司有关负责人胡昊说。

  “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赣州市委常委、赣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水连表示,今年将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电子信息、新能源等“2+N”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实施百亿元企业“大象起舞”行动、增资扩产“群马奔涌”行动、专精特新“萤火虫”点亮行动,努力培育更多百亿元企业、千亿元集群;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努力引进更多项目,加快大项目建设。

  在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公司与华为(江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新搭建的“客户洞察大数据平台”成效初显。在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企业订单不断,今年2月份完成销量2.6万辆,同比增长29.95%。

  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翔介绍,去年小蓝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增速位列南昌市第一。今年,聚焦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三大主导产业,将进一步引导、支持中国联通虚拟现实基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平台与区内企业对接合作,为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在民营经济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了深刻阐述。江西省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景德镇市昌江区江西富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贞亮表示,将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在稳固生物医药产业的同时,推进锂电新能源、特种硅新材料等精细化工产业的布局。

  在位于江西抚州市宜黄工业园区的江西中弘晶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智能配送小车来回穿梭,自动化设备高效运转,一片片太阳能电池片新鲜出炉。“当地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加大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公司总经理曹其伟说。

  “经营主体预期稳、信心强、活力足,扩大内需才有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江西省省长叶建春表示,江西将坚持把帮扶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放在突出位置,落实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28条”,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让各类经营主体活力焕发、生机盎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兴)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