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笃行实干促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2023年03月16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开栏的话 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蓝图恢宏,号角激越。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笃行实干促发展”栏目,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效。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科学指引,是引领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令。我们唯有感恩奋进,方能不负关怀,不负信任,不负重托。”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江苏省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向全省人民发出号召,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一江苏全部工作的总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一江苏发展的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这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总蓝图。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徐光辉表示,江苏科技系统将当好“开路先锋”、发挥“关键作用”,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大动力。

  走进紫金山实验室调试间,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朱敏正和同事们一起测试6G速率。朱敏告诉记者,由紫金山实验室发布的重大原创成果,打破了公开报道世界纪录,实验室将致力于6G领域相关的算法、核心器件与系统架构研发,努力让我国在6G通信领域继续领跑。

  “江苏将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徐光辉说,江苏每年组织实施百余个前沿领域和前瞻技术攻关项目,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4件。

  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装配工艺工程师陈亮回忆起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工时的情景说,“总书记鼓励我们不断勇于创新的话语让我永生难忘”。

  5年多来,陈亮和同事们啃下了一个个装配车间数字化改造的“硬骨头”。“徐工生产车间数字化覆盖率由75%提升到9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70%增加到90%。”陈亮说。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爱勋表示,江苏省工信系统将在高质量打造更多优势产业集群、高水平构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高层次推进传统产业焕新升级、高起点推进数字江苏建设和高效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效。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寄予厚望,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发展特色农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信心。”江苏苏州太仓城厢镇东林村党委书记苏齐芳说,去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达到3296万元,其中70%来自循环农业产业链。

  数据显示,江苏粮食总产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去年粮食总产753.8亿斤、亩产461.5公斤。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季辉表示,今年江苏将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农村改革创新动力和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锚定人民幸福安康目标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日,江苏省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编制情况下发,22个省级部门将牵头负责55件民生实事项目。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沈剑荣介绍,今年江苏民生实事项目拓展到13个领域,新增的20件都是群众呼声强烈、反映时代特色、顺应科技发展趋势的民生实事项目,如改造提升社区助餐点、建设各类公共充电终端2万个、新增8.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等。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关怀厚爱,让我们感到无比亲切和温暖,受到极大鼓舞和激励。”江苏省省长许昆林说,江苏将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守实体经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 (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