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玉兔呈祥 中国航天开启探月新征程

2023年01月27日 09:1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党中央决策实施探月工程,圆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兔年春节,在遥远的月球,玉兔二号发来最新月背影像。

  玉兔二号月球车的名称是由全球征名而来。在中华民族神话传说中,月亮上有一只玉兔,善良而敏捷,这与月球车既形似又神似。取名“玉兔”,既能体现深厚的民族文化,又能激发民众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热情。

  

  自2019年1月3日,玉兔二号月球车着陆月背以来,这只目前世界上工作时间最长的“小兔子”累计行驶近1500米,发布科学数据超过940GB,为研究月球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我国探月工程,多次会见嫦娥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2021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记总书记嘱托,中国探月工程行稳致远。从嫦娥一号实现绕月探测到嫦娥四号实现全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再到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中国探月工程“连战连捷”,如期圆满完成“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国将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为后续月球探测任务提供中继通信服务,此后,将发射嫦娥六号,执行人类首次月球背面采样返回任务。嫦娥七号计划着陆于月球南极,开展飞跃探测,并与嫦娥八号组成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之路永不停歇。中国航天正以新的姿态,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责任编辑:孙丹)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玉兔呈祥 中国航天开启探月新征程

2023-01-27 09:10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