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惠“良方”助推医药行业发展

2023年01月16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医药产业是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之一,全区生物医药产值占全市比重三分之一。自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各类感冒咳嗽、退烧止疼药品需求骤增。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坚持前瞻性研判市场走势,及时梳理最新税惠政策,持续优化涉税服务,助力区内医药产业抢抓发展机遇,精准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走进福建太平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粒粒布洛芬缓释胶囊在药品稳定试验箱内反复检验,一板板药物成品从铝塑泡罩包装机源源输出,一批批市场急需的退热止疼药正加足马力生产。

  “医药产业研发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特别需要再拉一把。新政出台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就主动送来高新技术企业‘红利’,公司立即购置四组生产设备,直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4.4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及研发费加计扣除67.2万元。”太平洋制药财务经理郑启明欣喜地用一组组数字向记者展现。

  作为全省唯一布洛芬生产企业,太平洋制药在高新技术企业税惠政策的“有力加持”下,提前兑现购置设备计划,经营成本降幅喜人,有效激发产能效率,公司24小时三班不停机,日产量急增至350万粒/日,税企合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福建省泉州罗裳山制药厂以小儿止咳糖浆为代表,多年在中成药销售市场享有美誉。受制于生产线技术改造资金压力,近年来公司利润渐微,发展脚步放缓。泉州开发区税务局主动深入企业调研,结合其药品特点和新冠肺炎康复市场前景,积极提供“税言税策”,助其谋篇产品配方升级布局,突破发展瓶颈。翻开税务部门精心制作的税收“红利账单”,一笔笔税费优惠一目了然:2022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20万元、六税两费减免14.89万元。

  “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有望突破5000万元。我们将把‘无微不至’的税惠关怀转化为科研创新的动力,竭尽所能为群众‘促康复、保健康’。”罗裳山制药厂财务总监黄恒山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税务优惠力度越大,涉税服务越好,企业发展也越有后劲。泉州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泉州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助推企业挖掘市场潜能,积极为医药行业新“增长极”提供强劲“税动力”。(思泉)

(责任编辑:何欣)

税惠“良方”助推医药行业发展

2023-01-16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