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送医上岛,舟山“健康方舟”铺就共富底色

2022年12月31日 10:49   来源:中国网   

  共同富裕一头连着中华民族的“大梦想”,一头连着每个家庭的“小日子”。当舟山“健康方舟”医疗服务船缓缓驶向驶向偏远海岛为当地居民服务之时,“健康共富”底色便铺就在了山与海之间。

  山海共生,医疗先行。舟山作为群岛城市,海岛群众看病难、配药难、急救难问题突出。为破解海岛群众看病难、配药难、急救难问题,统筹基本医疗公共服务,舟山市普陀区遵循“小切口”带动“大场景”的工作思路,立足问题导向、监督靶向,建设“健康方舟”应用,并开发基于区块链搭载在浙里办APP的全流程健康管理应用。

  在服务实现上,“健康方舟”以船只为服务载体,组建医疗专家团队、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等,通过岛际巡航实现悬水小岛健康服务全覆盖,包括体检、义诊、家医签约、慢病管理、海岛购药、健康监测、慈善救助等场景,实现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医疗机构互联互通,破解偏远海岛群众“看病难”痛点,提升海岛群众医疗服务满意度。

  在技术实现上,“健康方舟”通过趣链科技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系列拓展技术特性:身份认证、隐私保护、多级加密机制等保证了平台的安全性;消息订阅机制、可信数据源、数据管理、区块链治理等保证了平台的易用性。基于上述特性,“健康方舟”形成了“1后台、4场景、1舱”的业务体系,开发了“健康服务”“便民医疗”“慈善救助”“海岛急救”4个核心应用场景、1个方舟健康服务数据驾驶舱以及1个后台管理系统,得以实现卫健局、市监局、慈善总会、大数据中心、民政局等部门的健康数据互通,帮助海岛群众实现个人健康的“掌上管理”,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岛健康服务新模式。

  上线以来,“健康方舟”共开展行动8次、海岛医疗包船转诊76次、送药上山进岛服务30次、慈善救助1333人次,服务10余个海岛。其中,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达86.2%,相比以往提高了18.2%,慢病患者的家庭医生签约率分别提高了19.9%、21.1%。此外,“健康方舟”浙里办应用目前点击量达17.6万次,好评率达99.99%,让岛上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健康方舟”给他们带来的方便和实惠。同时该应用已成功入选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数字社会系统2022年度“最优理论”成果以及第一批全省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基层),成为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之一。

  推动共同富裕,产业是基础、改革是动力。舟山市普陀区把“健康方舟”作为偏远海岛实现共同富裕的突破口,从多维度、多方面提升海岛医疗水平,既增强了巡回医疗增强海岛健康服务能力,又以创新服务提高了海岛健康保障水平,俨然成了“健康共富”的动力源泉,让共同富裕图景更加真实可感。(张宣)

(责任编辑:何欣)

送医上岛,舟山“健康方舟”铺就共富底色

2022-12-31 10:4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