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准失信修复 助企“燃眉之急”

2022年12月04日 10:40   来源:中国网   张琳 薛春晖

  “喂,是税务局吗?我们企业信用等级被降了,领票限额仅有十万元,销售几乎瘫痪了,这可怎么办呀?”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山阴县税务局接到山西山阴芍药花煤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的求助电话。

  该企业是一家主要从事煤炭开采及洗选的煤业公司,属于煤炭保供企业。因为办理涉税事宜操作失误,纳税信用等级被降。降级后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数量不超25份,最高开票限额不超十万元,这对于月销售额较大的煤炭企业来说,影响较大。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降级还将影响税惠政策享受、信贷发放及后续商务合作。

  解决企业的困难就是税务人的责任。“别急,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是可以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的”。山阴县税务局立即派出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高华敏一行人入企调研。在了解到企业多年来照章纳税、纳税信用良好的具体情况后,二分局对企业进行了专项税收辅导,纳税人及时修正了错误,快速进行了纳税信用修复。目前,该企业已实现正常领票、正常经营。

  芍药花煤业的财务负责人胡军在实现信用修复后,感慨地表示:“这真是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啊,这次失信的教训给了我们很大警示,只有珍惜信用,企业才能长足发展。如果不是税务局同志及时帮助我们,给我们开通信用修复“快车道”,我们根本无法正常运营。从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给我们‘政策大红包’,到急企业之所急帮助我们信用修复,税务局对我们企业的关心和帮助,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山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宝山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实践“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常态化推进企业信用修复指导工作,使企业诚信得以增值,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和谐的征纳关系进一步提升企业税法遵从度。”(张琳、薛春晖)

(责任编辑:何欣)

精准失信修复 助企“燃眉之急”

2022-12-04 10:40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