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将电气化铁路5座牵引站110千伏供电工程送电

2022年11月30日 1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三次冲击正常,送电成功!”11月29日下午6时54分,乌将铁路5座牵引站110千伏供电工程成功送电,标志着乌将铁路这条以煤炭运输为主的大通道继“单线”变“双线”后进入电气化时代,铁路运能运力再次得到释放和提升。

  扩建改造的乌将电气化铁路是以电力机车作为列车牵引动力的现代化铁路,全长约257.035千米,线路连接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是一条以煤炭运输为主的铁路运输大通道,也是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能源大通道建设、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能源通道。

  据了解,目前,乌将铁路每天有15列煤炭列车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地,今年1月-10月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近1.7亿吨,同比增长11.3%。牵引站供电工程成功送电后,进一步打通了影响煤炭资源运输效率的“梗阻”,释放了疆煤运输通道运输能力,新疆铁路部门将发挥电气化铁路绿色环保、运输高效等优势,增加接发列车对数。未来,奔驰的火车搭载着煤炭及其周边产品奔向目的地,使新疆发展红利惠及当地企业和百姓,盘活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助力推动国家“疆煤东运”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昌吉供电公司投资1.32亿元配套建设乌将铁路新疆阜康、下南泉、唐朝路、准东和望丘5座牵引站11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5项工程均自2021年8月起陆续开工,建设线路长度153.5千米。为确保煤炭运输, 加快实现乌将铁路扩能和电气化改造工程今年投运计划,保障乌将铁路沿线电厂发电、供热及疆煤外运、疆内民生用电需求,昌吉公司加强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沟通,克服疫情困难和恶劣天气影响,协调乌将铁路工程500余名参建人员加紧施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每日组织线上协调会议推进供电工程任务,全力攻坚电网建设,确保供电工程按计划送电。

  据新疆铁路部门报道,电气化铁路投运后,今冬将重点对川渝等地区电煤列车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全力服务疆内龙头企业和电厂生产和供电煤炭需求,切实为优化准东地区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为疆内煤炭保供提供了运力支撑。

(责任编辑:梓莘)

乌将电气化铁路5座牵引站110千伏供电工程送电

2022-11-30 1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