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参与私募投资需谨慎

2022年11月30日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马春阳

  又有上市公司宣布进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日前,佳禾食品发布关于对外投资暨参与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蔻歌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将参与投资某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并成为有限合伙人之一。

  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已不是新鲜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60家上市公司设立或参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中,仅11月份就有19家公司先后发布设立或参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展公告。

  上市公司涉足股权投资不难理解,除了希望通过投资获得收益外,还有很多公司意在为未来发展铺路。相比专注于“内生式”的自我创新发展路径,通过“外延式”的股权投资、利用资本进行收购,实现产业的整合和优化,不失为上市公司快速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的一种合理尝试。

  佳禾食品就在公告中指出,“蔻歌食品本次认购私募基金份额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有利于公司围绕自身主营业务继续深耕发展,也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使公司可以连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相关产业,使公司进一步有机会了解和把握各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及行业趋势,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客观地看,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有一定的优势和基础。相比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往往具备更充足的现金流,通过参与股权投资可以对公司闲置资金进行利用,有助于增厚公司业绩。更为重要的是,上市公司通常是一个产业领域的“领头羊”企业,对该领域的发展有着较为深厚的见解,其专业性可以帮助其更好地辨别合适、优质的投资标的,进而提高投资成功率。

  但参与股权投资正如硬币的两面,一面是投资成功,为股东创造额外收益,另一面则可能是投资失败甚至血本无归。私募股权投资是高风险行业,具有周期较长、流动性较低、投资回收期较长等特点,期间面临着投资项目风险、管理风险等诸多风险,一旦上市公司投资失败,不仅会对自身现金流造成冲击,还有可能影响到自身主业的拓展经营。

  近年来,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很多领域的创业公司估值都有大幅下调,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明显放缓,上市公司更应该意识到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投资只是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赚取利润的“副业”,做任何投资都应做好风险评估,千万不能因小失大,要时刻谨记只有不断夯实主业,才是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的关键。

  对于已经涉足私募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则需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设立防火墙,保持上市公司与基金、投资标的的独立性,避免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同时,要做到真正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投资,切忌盲目跟风,谨慎出手才是对所有股东、对公司实现长远发展负责任的表现。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春阳)

(责任编辑:冯虎)

上市公司参与私募投资需谨慎

2022-11-30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