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养老金,大消息来了!

2022年11月12日 07: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进速度可以说是“一日千里”。

  11月11日,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富国、华夏、华安等接近20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基金增加Y类基金份额的公告。未来,投资者可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认购Y类基金份额,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将享有费率优惠。

  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增设Y类基金份额的获批,进一步明晰了个人养老金所投公募基金的具体产品,有利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基金销售机构针对性地进行费率优惠,也有利于后期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统筹管理,打通了从制度到落地的关键一环。

  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公告

  11月11日午后,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富国、华夏、华安、中欧、南方、嘉实、交银施罗德、银华、天弘、博时、鹏华、中银、万家、大成等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增加Y类基金份额的公告。

  例如,汇添富基金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个人养老金需求,公司决定对旗下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FOF)和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持有混合(FOF)增设Y类基金份额,并对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进行修订。

  根据公告,上述基金增设Y类基金份额后,原基金份额将变更为A类基金份额,供非个人养老金客户申购。各类基金份额分别设置代码,分别计算并公布基金份额净值和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其中,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FOF)的Y类份额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实施0.4%和0.1%的优惠费率,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持有混合(FOF)的Y类份额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实施0.45%和0.075%的优惠费率。

  中欧基金也发布类似的公告,中欧基金旗下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和中欧预见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自相关公告披露之日起将增加Y类基金份额,专属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者未来可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认购Y类基金份额,管理费和托管费将享有五折的费率优惠,不收取销售服务费。中欧基金表示,此举旨在为日后纳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做好准备,有助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行为。

  “Y份额”优势吸睛

  业内人士解读道,所谓Y份额,是专门针对个人养老金设置的份额,即基金名称后面加上Y,和现有的A、C份额类似。

  “Y类份额的推出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仅面向个人养老金客户申购的基金份额类别,Y类份额的核心特点是施行管理费、托管费的费率优惠,首批Y类份额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将在原有A类份额的基础上进行五折优惠。”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此次Y类份额的推出,凸显公募基金行业服务我国养老保障大局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

  易方达汇诚养老 2043 三年持有混合 FOF基金经理汪玲表示,养老FOF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重视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长期稳健增值,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Y类份额的推出,意味着养老FOF开启了服务个人养老金的新时代,未来公司会在养老产品布局、系统建设、投教服务等多方面持续深耕,努力服务好大众养老理财需求。

  “此前业内关于个人养老金单独份额的命名有很多设想,最后还是以Y份额来代替,取‘养老金’的拼音首字母,更有代表性。”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通过“Y份额”,公募基金能够更好地向投资者让利,在服务好居民养老投资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公募在服务个人养老金中的普惠性;另一方面,费率打折能有效地减轻投资者参与个人养老金的投资成本,优化投资体验。

  对于“Y份额”的设立,嘉实基金认为,作为普惠金融理念的重要践行者,公募基金一直是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建设者。为了更好地参与和满足个人养老金发展需求,嘉实基金一直积极准备,从投资能力、专业团队、技术、产品等多方面进行各项能力的全方位打造。此次设立个人养老金专属份额就是为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做好产品上的冲刺准备。

  个人养老加速推进

  11月以来,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配套细则出台,基金公司纷纷积极响应,做好更细致的准备。

  11月8日晚间,包括华夏、嘉实、易方达、汇添富、广发、银华等近20余家公募接到通知,完成“关于个人养老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结果”。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已经完成底层技术和系统搭建,为迎接个人养老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另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网站11月10日消息显示,中基协养老金业务委员会近日召开2022年第二次会议,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对行业提出的养老金产品纳入范围、投资对象、投顾服务、估值标准等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并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和投资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和销售机构名录将于近期发布。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根据《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后称《暂行规定》)中第十条的要求,目前拟纳入的产品须为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共计有137只基金满足规模要求。

  通过对满足规模要求的养老目标产品进行分析和测算,目前这些产品的管理人合计45家,其中华夏基金产品数量最多,旗下有9只产品符合要求;交银施罗德基金产品规模最大,旗下符合要求产品最近一季度合计规模164.04亿。

  此外,天相投顾分析称,根据《暂行规定》,目前全市场共有44家销售机构满足股混产品保有量规定;根据机构业务性质,其中2家疑不满足个人投资者保有量要求,故42家销售机构或满足参与业务要求。

  记者:陈玥、梁银妍、陆海晴

  责编:邵子怡 校对:冯雯君

  制作:何永欣 图编:尤霏霏 总审读:朱建华

  监制:张晓光 签发:潘林青

(责任编辑:朱晓航)

个人养老金,大消息来了!

2022-11-12 07: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