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陕西篇】守正创新 三秦出彩

2022年11月05日 05:3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毅 杨开新

  俯瞰西安奥体中心全景。2021年,全运会和残特奥会在陕西圆满举办,带动全民健身新风尚。王 健摄(中经视觉)

  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是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打造的街区,游客市民纷纷来此打卡。曲小薇摄(中经视觉)

  商洛市柞水县,农民在查看木耳长势。陕西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每个县市区明确1个至2个主导产业或首位产业全力帮扶支持。

  李小龙摄(中经视觉)

  参与国内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的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团队在进行实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21.5%。 谭金巍摄(中经视觉)

  榆林市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农民在米脂第二届乡村文化艺术节上表演。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让农民收获满满。

  朱 婵摄(中经视觉)

  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展室,小讲解员在为参观者讲解。该村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弘扬劳模精神,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本报记者 杨开新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三秦百姓、关心陕西发展,多次到陕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重要指示,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陕西坚持全部工作都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展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低调务实不张扬。通过埋头苦干,三秦大地与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效。

  新发展理念助推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陕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12年到2021年,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翻番,且城乡收入比由3.22下降到2.76,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目前,陕西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三,约60%的煤炭和天然气外运保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力量。

  陕西创新资源丰富。在大飞机、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北斗导航、载人深潜等领域,均有陕西科技力量的贡献。秦创原建设带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强成势,去年陕西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速均超过30%。

  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出新动能。陕西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产业迭代和经济蝶变互促共进的过程。通过“优存量、扩增量、抓变量”,陕西的产业整体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显著增强。10年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7%,规上制造业年均增长9.1%,工业投资年均增长9%。

  赳赳老秦,与国偕行。在新征程上,陕西将接续奋斗,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经济日报记者 张 毅 杨开新)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