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 】奋进!向着2035年的美好中国

2022年10月23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常 理 李万祥 马春阳 杨阳腾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闭幕会后,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收入迈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全局性变化、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伟大成就中坚定信心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十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潮澎湃。回想起自己这么多年做村党支部书记的经历,能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没有什么比这更幸福、更有成就感的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昭通市大关县玉碗镇石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荣说,这些年,村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扩大合作社种植、养殖规模,村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望。“为民办好事、解难事、带领大家增收致富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我将一如既往,以实干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耕捷看着中国高铁一步步走向世界前列,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迎着晨光实干,带着激情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高水平、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放眼神州大地,铁路密布,高铁飞驰。”

  “我们将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表示。

  在前进道路上找准位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征程上扬帆起航的中国号巨轮,正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航道上勇往直前。

  “我们要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强耕地保护、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绿色发展,推进污染防控等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农科篇章。”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周卫说。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代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认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初次分配、再次分配和三次分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担当重任。既要努力“做大蛋糕”,当好共同富裕的生产者;又要积极“分好蛋糕”,当好科学分配的示范者;更要积极履行责任,当好改善民生的践行者。

  牢牢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之路才能越来越宽阔。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认为,制造业强大是国家发展的根本,要在超大锻件锻造技术上不断创新,筑牢国家产业安全屏障。同时,引导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在奋勇前行中不忘初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曾是一名军人,穿上军装保家卫国。退役后,我穿上工装保电为民,守护万家灯火。虽然着装改变了,但是听党话、跟党走永远都不会改变。”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高级作业员龙福刚说。

  来自革命老区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说,十年来,河池市坚持把更多资金投向民生领域,累计投入2500多亿元用于民生建设,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还全方位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我们将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报告提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线金融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为客户提供更贴心、更专业、更便捷、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浙江台州分行营业部营业中心客服经理冯灵芝说。

  “我们将更加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抓牢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切实发挥金融保险民生保障安全网、经济运行减震器、社会发展稳定器的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说。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起来的磅礴伟力,必将创造新的奇迹! (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李万祥 马春阳 杨阳腾)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