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荆门罗汉山隧道全线贯通

2022年10月11日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额最大的民生工程、荆门市主城区最长的隧道、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第一个隧道项目——荆山大道节点工程罗汉山隧道全线贯通。荆山大道工程包含3个子项目:荆山大道市政道路工程,海慧路立交主线桥工程,罗汉山隧道工程,此次1桥1隧1路的全线贯通,标志着罗汉山隧道项目进入最后的路面施工、附属机电、装饰装修及绿化工程施工阶段。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建设过程中全面推行标准化、精细化、班组化机械化、信息化等五化建设实现建设品质工程的目标广泛采用信息化管理,对项目工程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进行智能远程监控及质量监测。罗汉山隧道暗洞段地质情况复杂其中1#隧道全线浅埋,五级围岩占比为95.4%,2#隧道五级围岩占比53.7%,施工需穿越煤层、涌水层、溶洞、破碎带等各种不良地质区域。

  面对超浅埋施工难题,项目采取了隧道超前管棚预支护技术。在隧道进洞时,还采用了CD开挖法,从而缩小隧道断面、缩短进尺,把地表沉降率牢牢控制在2厘米之内,最终成功通过了隧道洞口地质超浅埋段。

  罗汉山隧道破碎岩层占比大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原煤矿开采巷道。项目采用回填反压+ 洞内大管棚+ 注浆加固综合处理措施处理。通在项目全力攻关下,终于全面攻克了隧道破碎性岩层施工难关。

  项目同中国航天工业第605所水动力研究所合作,采用仿真模拟实验首先验证出了水流最大水位及每秒流量。然后,又找到一家模型制作厂,做了一个1:32的箱涵导流等比例模型,通过实际试验模拟箱涵改水的过程。这样通过多次“理论+ 试验”的试验过程,验证了明渠改水方案的可行性,即水流可正常通过渠道自流至下游。

  最终,项目用“明渠改水方案”,征得了相关专家同意,隧道施工又一难题也随之迎刃而解。

  罗汉山2#隧道出口暗挖隧道位于城区建筑物密集区,且经过调查周边建筑物均建成较早,并且部分属于私房无设计资料,传统爆破方式开挖对于周边建筑物有很大安全隐患。项目经过研究对比国内外同类型施工经验,研究设计勘察文件、比选不同施工方法最终采用了高频破碎机械开挖施工技术。将开挖的震动降到了最低,并且该项技术为国内隧道施工首次使用,突破了城市建筑物密集区施工技术。

  本工程位于荆门市,南起现状深圳大道,东至现状象山大道,是荆门西城区建设规划的一部分,是荆门市中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荆门市综合交通规划中“七横、六纵”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的建成,使老城区、南城区和西城区联系成整体,使道路主骨架的路网结构成为主要的经济发展的轴线。(杨明宙 胡云云)

(责任编辑:何欣)

湖北荆门罗汉山隧道全线贯通

2022-10-11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