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2022年10月04日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马维维

  “7月12日8时至13日6时,全省共有1439个站点出现降水……”一则气象信息让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经调度核实,嫩江市、五大连池市、加格达奇区三地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情,种植业管理处立即派出指导组和农技推广站技术人员,全力指导农户抗灾自救,以减少灾害损失。

  农情调度是农业部门对农业生产实施动态监测和过程管理的重要手段。春季时,调度备耕、春耕进展;秋收时,调度秋收进度。种植业管理处通过对农业生产过程持续的调度监测,形成农业生产动态信息。

  对于种植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来说,为了大地的丰收,加班是工作常态,出差也是说走就走。他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作风过硬。处室成员也各有自己的特点:副处长郭家勇业务精湛、工作认真负责,为确保农情数据的真实可靠,总是在细节上打破砂锅问到底;年轻干部李爽巾帼不让须眉,经常加班加点,埋头苦干;年轻干部高立斌,基本“长”在单位,承担着处里很多工作。

  “在粮食稳产增产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努力为‘中国饭碗’盛满更多优质‘龙江粮’”是种植业管理处的工作宗旨。多年来,在种植业管理处的指导和服务下,黑龙江省粮食产量和质量都得到全面提高。202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1573.54亿斤,创历史新高。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8816.8万亩,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数量达168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植业管理处负责的全省农情信息工作连续5年被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2020年种植业管理处牵头推进的“坚持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全力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经济日报记者 马维维)

(责任编辑:冯虎)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2022-10-04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