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期旅游市场看点多人气旺

2022年10月03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江西:红色游激发家国情怀

  10月1日,英雄城南昌的红色旅游景点人气兴旺。一大早,家住南昌市新建区望城镇的吴美兰便与母亲、女儿出发,参加社区组织的亲子红色“一日游”活动,“打卡”南昌小平小道陈列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及沿线红色建筑。

  “母亲感叹城市的变化,女儿对红色主题互动活动很感兴趣。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吴美兰说。

  “没有先烈的浴血奋斗,哪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庆祝新中国诞辰,喜迎党的二十大,重温红色革命历史,为未来加油!”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门前飘扬的国旗下,付宇帆正和同学合影,并认真编辑文案发在微信朋友圈。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山西晋城人,目前在南昌上大学,国庆假期没有回家,就是为了能深度游览南昌的红色景区,感受南昌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红色旅游备受青睐,红色景点也与时俱进,突出沉浸式体验,提高游客的参与度与互动性。南昌小平小道陈列馆针对青少年游客推出了“红色之路我在‘行’”解谜活动、巧手合作展“红”图等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少年游客。大家或团结协作探索文物背后的故事,或绘就一面面小红旗,或制作一架架纸飞机。仅10月1日当天,小平小道陈列馆就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

  在位于西湖区的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内,全国首个采用实景VFX技术制作的裸眼VR沉浸馆吸引了大量游客。随着《铁军出征》的片名在屏幕上浮现,四面八方炮火隆隆、子弹横飞,“天空”中的“战机”朝大家呼啸而来……逼真、强烈的感受,仿佛把观众带入到那个火热的革命年代。据介绍,“十一”期间,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客流量预计达2万人次。 (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湖南:近郊游尽享烟火气息

  国庆假期到来,旅游市场迎来一波热潮。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长沙市民选择留在本地过节,以露营野餐、踏景赏花、田园农趣等为主题的近郊游备受青睐。

  10月1日一早,位于长沙县金井镇的三珍虎园迎来了大批游客。“这里有萌宠区和标本馆,孩子玩得特别开心。”长沙市天心区市民吴懿带着12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一边看老虎,一边兴奋地拍照。园内红色装饰物随处可见,喜庆氛围浓郁。

  “在这里,游客可近距离观察虎的生活习性,也可进行投喂、与虎宝宝合影,互动性强,很受年轻亲子家庭欢迎。节前,我们就接到了好几个团队的预订。”三珍虎园运营负责人赖玉彬告诉记者,园区专门设置了亲子优惠套票,属虎人士还可免费入园。

  在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山景区“漫坡”露营基地,10多顶天幕及多个帐篷错落有致地散落在翠绿的树林间,天幕底下整齐地排列着桌椅。10月1日当天,这里举行了一场大型露营活动。从长沙市周边自驾前来的游客结伴自助烧烤、制作森林艺术品、品味下午茶和秋蟹……在绿水青山中享受田园宁静和秋日美味。夜幕降临,露营基地的灯次第亮起,营地周边人头攒动,灯火交错,满是浓浓烟火气。

  记者从长沙县文旅局了解到,为丰富假期文化旅游活动,长沙县文旅局指导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主题营销活动40余场次,精彩活动吸引了游客前往“打卡”,旅游经济持续升温。 (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湖北:乡村游感受丰收喜悦

  “与自然为邻,看漫天星空,住在田园风光的石屋里,都不想回去了。”10月1日,游客张洁为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南岔湾民宿点赞。

  南岔湾石屋民宿位于群山之中,房子全由当地石料砌筑而成。运营两年多来,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观走红网络。“假期前,房间就全部预订一空。”南岔湾民宿管家杨芳告诉记者。

  宜昌市夷陵区的百里荒景区被游客誉为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在这里,可以游览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外景地,景区内牛羊成群、云海触手可及。

  “一周前,我们就预订了这里的帐篷,带家人来体验清晨看日出、晚上数星星的生活,感受大自然的奇妙,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次露营体验。”宜昌市民周乔边说边用手机记录下美好时光。此时,景区120亩的鼠尾草花期正盛,游客们纷纷“打卡”留影。

  “每天电话咨询帐篷和酒店房间的游客有近2000人,酒店帐篷最受年轻消费者欢迎。为了让游客度过一个难忘的假期,景区还准备了传统杂技表演、音乐篝火晚会、机甲巡游等‘文化大餐’。”百里荒景区负责人刘力华介绍。

  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丰收的湖北”10条精品旅游线路,邀请游客走进荆山楚水,共享丰收喜悦。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返乡探亲游、乡村游、采摘游、民宿游、露营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流,预计占全省假日旅游六成以上。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责任编辑:何欣)

假期旅游市场看点多人气旺

2022-10-03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