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引领世界的科学指南

2022年10月02日 03:23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鲜明主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鲜明的科学性。经济日报记者围绕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

  记者:在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性是如何体现的?

  辛向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和2020年两次谈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准确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经济思想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这就使我们掌握了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使改革不会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也不会零打碎敲。

  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地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了一系列经济发展规律。这一思想提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即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推动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这一思想还认识到经济总量与增长速度相关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这是一个基本规律。”10年来,我们以这样一个规律为基础,提出了新常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

  习近平经济思想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必须认识到,资本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因此,要设立“红绿灯”,要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

  记者: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入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其中蕴含的科学性?

  辛向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具有严整逻辑体系的科学理论,紧紧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目标、趋势、路径,深刻阐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导力量、主体力量、价值导向、基本制度以及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等。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出在重大历史关头和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不仅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而且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阐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又阐明了经济工作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都要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要求,不仅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而且深化了对人民群众历史创造规律的认识;强调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既阐明了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又阐明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路径,不仅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而且深化了对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背后的规律的认识;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既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又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仅深化了对经济发展一般规律的认识,而且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殊规律的认识。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新发展理念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物质文化需求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多样的养老服务、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记者:如何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导意义?

  辛向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强调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要求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理论武器。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强调人民美好生活的复杂性,即需求的领域大大扩展,既有原有需求的升级,也有诸多新需求的出现;需求质量大大提高,过去解决有没有,现在解决好不好;需求的主观感受凸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强调要从系统性的角度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调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强调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在社会分配中体现人民至上,注重经济发展的普惠性和初次分配的公平性,既注重保障资本参与社会分配获得增殖和发展,更注重维护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

  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擎。强调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做国际经贸规则的参与者、引领者,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截至目前,我国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今年前8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9.5亿美元,同比增长8.2%,占同期总额的18.6%,较上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07.5亿美元,新签合同额667.6亿美元。 (经济日报记者 张 静)

(责任编辑:符仲明)

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引领世界的科学指南

2022-10-02 03: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