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喜迎二十大|河北全力打造数字新引擎

2022年09月25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石家庄9月24日讯(记者王胜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燕赵大地处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场景,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奋发进取、争创佳绩,奋力开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局面。

  8月28日,总投资544.77亿元的河钢高强度、高性能升级换代钢材生产基地建设等三大钢铁项目在河北唐山集中签约。作为全国钢铁大市,唐山于今年6月份启动钢铁行业“1+3”行动计划,以钢铁企业为主,提升环保水平、实施技术改造、推进多元化投资。预计到今年年底,唐山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将达40%以上。

  “唐山钢铁要以饱满热情和昂扬状态,奋发进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孟祥印说。

  河北传统产业规模较大、占比较高。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河北重点围绕汽车、钢铁等领域,聚焦工艺、装备、产品等进行技术革新,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上半年,河北钢铁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累计上拉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2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41.4%。”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萍说。

  数字技术正成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河北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产业链和价值链连接设备、产品、企业,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升级改造,释放数字技术对产业发展的放大和倍增效应。

  在白沟新城,由保定恒昌拉链有限公司建设的鑫恒昌拉链智能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加紧推进。该项目总投资2.63亿元,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标志性工程。公司负责人宋永昌说:“过去10年,党中央非常关心民营企业发展,为我们送来了源源不断的政策礼包。接下来,我们将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打造配套齐全的产业基地。”

  白沟箱包是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创造了“南义乌、北白沟”的辉煌。面临传统箱包产业升级难题,白沟新城建设白沟数字赋能中心,搭建白沟企策汇APP,建立“一企一档”数字企业档案,新增工厂五星上云、产业带数字问诊等入企帮扶活动。今年,历时1个月的中国白沟箱包产业数字赋能大会带动1.2万户商家实现线上销售19亿元。

  “保定将紧紧围绕27个县域特色产业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努力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赛道上改出新天地、转出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数字保定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付建宾说。

(责任编辑:朱晓航)

喜迎二十大|河北全力打造数字新引擎

2022-09-25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