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阴农家新风貌

2022年09月25日 05:18   来源:经济日报   

  在位于沂蒙山腹地的山东临沂蒙阴县,沿着一条蜿蜒在崇山峻岭之间的平坦公路,就来到椿树沟村。沿途沟峪里潺潺的溪水顺流而下,让人感受到远离喧嚣都市的山水灵气与田间烟火。

  在葱郁的树木间,一个个砌石为墙、外表古朴的农家乐沿沟峪而建,循着剁菜的咚咚声,记者来到了一家名叫“贺家客栈”的农家乐,36岁的店老板贺红涛正忙着准备食材。

  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贺红涛深有感触地介绍,椿树沟村交通闭塞,进出困难,是穷得远近闻名的“光棍村”。为离开这里,贺红涛参军复员回村后,决定到城里闯一闯。通过7年的努力,终于在城市安了家。

  在贺红涛离开家乡的几年间,椿树沟村悄然发生着变化。沂蒙山煎饼、原生态的椿树沟风光逐渐家喻户晓,慕名而来的游客日渐增多,周末和节假日还会出现“井喷”现象。看到这样的变化,贺红涛的母亲让常年在外打工的丈夫回到家里,开起了“贺家客栈”农家乐,靠着山蘑菇炖草鸡、煎饼卷大葱、山野菜等这些乡村菜肴,当年就赚了5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们逐年扩大经营规模,收入连年翻番。

  看到父老乡亲不出家门就能致富,加之父母也急需人手打理,2017年贺红涛果断辞职,回到山村与父母共同创业。在县镇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采取“原址保护、提升改造”的方式改造提升。原来的小平房变成了二层小楼,当年游客接待量就增加了3倍,增收20多万元。

  沿着“贺家客栈”往前走,紧挨着的是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刘三哥”,店老板刘英启今年61岁。

  “我院子里有棵老榆树,每当榆钱挂满枝头的季节,我和老伴就做成榆钱窝窝头、凉拌榆钱等美食,食客们都来点名品尝。一季下来,光是这棵树给我带来的收益,就远超种几亩地的收入。”刘英启说。

  看着买卖越做越大,刘英启在临沂工作的儿子刘力也回来帮忙。看到山村的变化,刘力决定回家用心经营农家乐。这几年,他们先后投入了200多万元进行改造,增设了游客体验项目和民宿,丰富了菜品,游客越来越多。据了解,“刘三哥”农家乐在旅游旺季一天就能收入三四千元。

  像贺红涛、刘力一样,原本在外的年轻人陆续返回了山村,或开办农家乐,或开办民宿、做起电商,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因年轻血液的注入,乡村呈现出新风貌。

  乡村振兴贵在人才。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蒙阴县制定实施了“归雁计划”,对返乡创业并以灵活就业方式缴纳养老保险的给予社保补贴,对创业成功满一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创业资金缺乏的大学生,给予最高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2021年,该县有20余名大学生申请了小额担保贷款,7名符合条件的大学生获得创业引领资金。

  蒙阴县一诺千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徐芹鹏在2018年毕业后,在电商直播带货领域颇有心得。2019年,徐芹鹏从济南回到蒙阴创业。截至目前,已通过直播助农销售超过20亿元,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有效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一个“归雁”就是一处产业带动的耀眼星光。徐芹鹏等“归雁”入列,不仅为蒙阴带回成熟的产业发展经验,还以这些点点星光联结起产业发展的补链、强链矩阵,让蒙阴县发展规模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高效农业的宏伟蓝图逐渐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变为现实。 (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符仲明)

蒙阴农家新风貌

2022-09-25 05: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