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喜迎二十大】宁夏新产业新业态崛起势头强劲

2022年09月24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银川9月23日讯(记者许凌、拓兆兵)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宁夏各族干部群众精神昂扬,纷纷表示要肩负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要使命,立足岗位作贡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先行区建设最被看好的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宁夏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2021年,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户于此。截至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2.5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年产葡萄酒1.3亿瓶,占国产葡萄酒酿造总量的近40%。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表示,宁夏将紧抓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平台机遇,形成产业区、生态区、旅游区空间融通、内容延伸、功能互补的发展格局,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

  先行区建设最被看重的是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近年来,宁夏不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姚永伟介绍,为保证黄河水质达标,银川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保护的决定》《银川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对黄河银川段两岸湿地保护区域划定500米区间红线,完成1858家“散乱污”企业整治。

  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宁夏黄河两岸经济发展生机勃勃,新业态崛起势头强劲。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已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介绍,中卫成功跻身“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八大节点,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卫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王炬鹏)

【喜迎二十大】宁夏新产业新业态崛起势头强劲

2022-09-24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